长城原创 >

自设立了河北自贸试验区后,河北在生物医药领域如何推动制度创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筵怡、卜洋 
2019-11-29 16:53:23
分享: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解读“关于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新闻发布会。在会议中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对“今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了河北自贸试验区,在生物医药领域我省如何推动制度创新?”问题做出回答。

  河北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表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2019年8月2日,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印发《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根据总体方案,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和大兴机场四个片区。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8月30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9月1日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召开了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河北自贸试验区进入了改革发展的新阶段。

  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河北自贸试验区有5个鲜明的特色。一是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二是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四是依托陆海空综合交通优势,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五是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建设全球创新高地。围绕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河北自贸试验区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加快实施一系列产业开放创新政策措施,集聚国内外高端生产要素,引进全球创新资源,助力自贸试验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开放创新中心。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方面,河北自贸试验区提出了一系列制度创新措施。

  随着支持生物医药研发国际化、创新药品和医疗设备进出口管理模式、加快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基因检测产业开放创新、支持雄安新区发展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产业额五个制度创新措施的落地,将有力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发展,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全省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河北,生物医药责任编辑: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