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提醒】真险!沈阳高层建筑起火 高层火灾究竟如何逃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林墨 
2019-12-04 16:31:04
分享:

  

  12月2日晚,沈阳一个大楼发生火灾,很短时间内火灾从底层烧到顶层,场面骇人。这起火灾瞬间上了热搜,引起巨大关注。经过近4个小时的扑救,明火全部熄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如今的住宅楼动辄十几二十层,百米以上的高塔楼也司空见惯,高楼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非常可怕。高楼火灾有多危险?起火原因是什么?遇到火灾,我们应该如何自救呢?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沈阳高层建筑起火事件回放

  11月2日21时许,沈阳浑南新区SR新城A座102号商住楼外墙保温材料发生大火,25层楼体烧焦。

  消防救援人员到现场后,由于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消防车无法及时进入现场,只能在外围架起水枪阵地使用高炮水枪进行扑救。大门打开后,消防车辆才进入园区,进行近距离扑救。

  @中国消防:昨天23:45通报称,沈阳消防47辆消防车235名消防员到场救援,目前火势已基本扑灭。消防员已逐层搜救排查,暂无人员伤亡。起火建筑共25层,起火部位为5楼及以上外墙。

  消防通道=生命通道 请勿堵塞!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如有违反本规定,根据《新消防法》第六十条单位违反本法规定,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本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本次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1、防火门需保持常闭,不要用东西挡住或者拆除闭门器,甚至直接破坏拆除防火门。如果你的邻居们这么做,请及时联系物业!

  2、不要在入户门口、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处堆放杂物。一旦发生险情,这些杂物就会直接封住生命通道。

  3、电动车一定不要入户入楼道!近年来,电动车起火事件屡见不鲜,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将电车放置在停车棚内。

  4、请勿堵塞消防通道!小区的各大门口为消防应急通道,请大家不要在此处停放车辆,以免影响救援。

  高层火灾,往上跑or往下跑?

  如果高层住宅失火,在不明火情的情况下如何正确逃生自救?

  如果起火点在上方,毋庸置疑,请往下疏散逃生,尽量不要待在屋内,以防火灾蔓延或遭遇爆炸等其他险境。

  如果起火点在下方,应先用手背触碰门把手,若门把手已经发烫,不要贸然开门,应在室内等待救援;或者开门时发现有毒烟气已经充斥电梯间和楼梯间,甚至火已烧至家门,此时也不要贸然出门逃生,应留在室内,并做以下动作:

  有些高层的入户门是防火门(可以看自家门上有没有防火门标志来确定),可以在一定时间内阻隔火灾和有毒烟气,关闭好所有防火门以保证烟气不进入房内;

  如果不是防火门要把外面的所有防火门关严实,使用湿棉被、毛巾等将入户门门缝塞紧,关好防火门,在阳台挥舞鲜艳的衣物,等待救援;

  如果楼梯间并无太多烟雾,并且所在楼层不高,可视情况选择向下逃生,如果所在楼层较高,可选择向上逃生通过屋顶平台到相邻未起火的单元疏散楼梯逃生。

  发生火灾如何自救?

  火灾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是烟雾中毒以及火焰灼伤呼吸道导致的窒息,这些因素能使浓烟中的罹难者在3~5分钟内窒息身亡。

  发生火灾时,一定要沉着、冷静,理性判断,切不可盲目奔跑。面对不同的情况,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无论何时,人的生命总是高于一切。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迟疑或返回屋内抢拿财物,以免延误最佳逃生时机。

  2、如果由内向外逃生,开门不能过于用力,若发现楼道烟雾很浓,门上温度过热,应及时放弃这条通道,改往反方向烟少处逃生。

  3、若火势不大,应尽快披上浸湿的衣服或毛毯,勇敢地冲出去。如果刚进入楼道烟雾不大,在逃生过程中越来越接近浓烟,则应该立刻放低身子缓慢移动,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尽量减少呼吸,防止呼吸道被灼伤。

  当身边没有水源时,干毛巾、口罩、随身衣物都可用来保护口鼻。

  需要提醒的是,现在房屋内部有大量有机高分子化合物,燃烧毒性大,湿毛巾捂住口鼻,不能防止吸入有毒的烟雾,因此要尽量避免穿过浓烟。

  公共场所火灾,牢记以下几点

  电影院、商场等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一定要镇静观察是否有烟,以及明火的位置;

  根据疏散指示标志通过安全出口和楼梯逃生;

  如果安全出口人员拥挤,为避免发生踩踏意外,可以选择躲在反方向,火势小而又相对封闭的空间内,寻找其他逃生方法;

  实在无法逃离,应趴在容易被发现的地上等待救援。

  火灾发生时,别做6件事

  在发生火灾时,以下6件事会让你的情况更加糟糕,千万不要做。

  不能大喊

  大声喊叫不但会浪费体力,而且容易吸入浓烟,或者被热浪刺激喉咙,造成呼吸道烧伤。如果吸入了有毒烟雾,很可能当场毙命。

  不要直立行走

  火灾会产生浓烟,而烟雾比空气轻,往往漂浮在上空,离地面30~60厘米的高度,烟气较稀薄。

  要尽量采取低姿前进的姿势,靠墙快速从消防通道或楼梯离开。

  不要坐电梯

  火灾一旦发生,烟雾最先到达电梯,因此切忌乘坐电梯。

  不要贪恋财物

  火灾发生后,千万不要返回屋内抢拿财物,以免延误逃生时机。

  离开现场后,也不能贸然返回,增加不必要的伤亡。应尽量远离火灾地点,防止建筑物内易燃易爆物品发生爆炸。

  不要选择跳楼

  二层以上住户,遇到火灾时,切不可慌不择路,甚至抱有侥幸心理选择跳楼,如果需要从楼上窗户逃生,可以攀援或者软着陆。

  如果实在逃不出去,一定要找间屋子躲起来,关上门,用湿布塞住门缝,向窗外呼救。

  身上着火,不要奔跑

  如果身上着火,不要奔跑,不要用手灭火。奔跑时会形成一股小风,此时大量新鲜空气冲到人身上,就像给炉子煽风一样,火会越烧越旺,还有可能把火种带到其他地方,引起新的着火点。

  另外,用手灭火,不但拍不灭还可能烧伤手部。此时,应就地躺下压灭火焰或用水浇灭,以免加重伤害。

  特别提醒大家的是,遇到火灾要先打119消防电话,再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免延误救火时机。

  藏在你身边的火灾隐患

  1、电器超期服役

  超龄的电器,电线易出现绝缘层老化、破裂等现象,这足以在短时间内引燃附近的可燃物,进而引起火灾。

  2、“误伤”电线

  家庭用电的线路一般都隐藏在墙内,看不见、摸不到。一些不经意的行为,如在墙上挂镜子、穿孔都有可能刺透线路,形成电弧等放电现象,引起火灾。

  3、厨房杂乱

  纸巾、锅垫都挨着炉灶,很容易起火。可燃物和炉灶最少保持1米的距离,也不要做着饭的时候长时间离开。

  4、插座松垮

  插座中的金属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松动,使用家电时应留意插座,如不慎把里面的线路连根拔除,发烫的金属片就会产生高热量,引起火灾。

  5、加热类电器

  不正确使用加热类电器,如电暖气、电熨斗等,都存在着火灾隐患。尤其是老旧电器,应定期检查电线、开关是否损坏。

  使用烘干机时,要清理托盘里的线头,因为易燃物会在底部积累,达到一定量后,在高温作用下就会起火。

  6、碎木屑

  装修等过程留下的碎木屑和灰尘一样容易聚集,而且燃烧速度惊人。应保持碎屑远离明火,同时要经常使用吸尘器清扫各个角落。

(据新华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综合)

关键词:火灾,高层,建筑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