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刘建林代表:让群众在中药材全产业链中受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1-09 00:17:1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人们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迫切需要发展振兴中药材产业!”1月8日,河北省人大代表、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刘建林在2020年河北省两会的现场说,要鼓励在道地产区和主产区优先发展道地优质药材,加大中药材市场监管力度,系统构建中药材及饮片等级标准和优质标准体系。

  河北省人大代表、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刘建林。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中药材的优质标准体系一直都是刘建林代表关注的重点。他认为,中药材优良品种的推广,首先要确保产业链源头质量。要制定中药材种子种苗行业标准,确保优质种源能够持续稳定供应。还要加快培育现代化中药材市场区域链体系,降低交易和市场流通成本。

  “‘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这应该是现代化中药材市场的样子!”刘建林代表建议,通过技术升级,要实现中药材生产、产地加工和流通设施现代化,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现代化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通过质量追溯系统建立,确保中药材质量全程可控,让老百姓吃上放心中药。

  中药材种植投资门槛低,见效快,越是贫困欠发达地区,资源优势越明显,更便于中药材种植。刘建林代表说:“中药材种植与扶贫脱贫是很好的结合,中药材也已成为很多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发展中药材产业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可行选择。”

  因此,刘建林代表建议, 实施村企联动,根据贫困村现状和群众需要,适合种植什么品种就种植什么品种,实现规模化种植。谋划建设高标准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实现“企业带动基地种植、基地带动产业成长、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格局,让广大群众在中药材全产业链中受益。

关键词:刘建林,两会,中药材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