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相约武大樱花树下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马宁  
2020-02-13 18:56: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马宁

  “一位患者跟我说了好几声感谢,还说看不到我的样子,不知道以后摘下口罩还能不能认出我。我告诉她,到时候咱们在武汉的街头相遇,最美的是在武汉大学的樱花树下见!”

     这是2020年2月12日晚11点半,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员付世荣,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结束第一天的工作后,回到宿舍录下的一段小视频。视频里,她的眼眶里有泪花,鼻音有些重,后来电话采访时她告诉我,应该再早些来!

  原来我也很帅!

无论男女,大家都剪了这个春天最“洋气”的发型。左一为付世荣。

  “到武汉的第二天,在王飞领队的倡议下,我们组织了一次剃光头行动,剃完我才发现,原来我也很帅!”大多数和付世荣一样的女护士,女医生,到武汉后进入工作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剪了这个春天最“洋气”的发型。

  “来之前,我看到咱们河北的有些女医生、女护士把长发剪了,当时我还想如果换成我,我舍不舍得。可当来到这座城市的时候,突然间就明白了,只要是和救治病患相关的,毫不犹豫地就会去做。”35岁的付世荣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剪完头发后,她给儿女发了张照片,告诉他们以后要说帅气的妈妈。

  “我们队里的女孩基本都剃成光头了。穿上防护服后,头发非常容易从防护服的边上出来,或者在穿脱的时候蹭脏了会造成污染。”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王飞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头发是导致污染的重要因素,疫情面前,怎样预防感染,做好防控非常重要。

  既然来了就没想过怕,做好防护救治更多人

付世荣和队员们穿好防护服做好进舱前的准备。

  “光脱防护服就有20多个步骤,一步都不能错。我们都拿笔一步步记下来。我们不害怕被传染,既然来了就没想过怕。做好防护确保自己安全,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尽管在医护岗位上工作了14年,可救治有传染性的患者,对于付世荣来说是头一回。

  付世荣来自河北省高邑县医院,这次队里305名队员中,和她一样来自基层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有200人。救治有传染性患者的临床经验不足,这个问题必须得解决。

  “我们开始接到的消息是,到武汉以后会有一个相对比较充足的培训时间,但是后来通知我们12号就得开始工作。实际上只有一天的时间在培训。”目前在武汉,有数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一线,人员、资源紧张是个不争的事实。怎么办?

付世荣和其他医务工作者进驻江岸方舱医院。

  王飞领队说,“我们利用自身的人员优势互补,把我们当中省三院有经验的医务工作者选出来为大家培训。不一样的防护服穿脱都是不同的,所以必须让每个医护人员熟练掌握。”

  “洗澡不能少于30分钟,进舱、出舱的所有环节,我们必须切记、牢记。”付世荣说,一天的感控知识培训他们要现学、现记、现用。“就比如说,我们宿舍分污染区、半污染区、洁净区,衣服怎么脱,脱下来放哪一块,外面穿的鞋子、室内的拖鞋摆放都是有要求的。”

  “因为我们安全,患者才是安全的。如果我们进去没两天自己感染了,成为病人了,那谁为患者服务?我们现在保护医生护士的安全,在防护上,他们是第一位的。在救治上,患者是第一位的。”王飞领队对记者说。

  我和她约好武汉街头再相见

做好准备工作随时接收病患。

  “我在轻症区,当我接收第一位患者把她领往病区,给她发药的时候,她一直在哭,情绪有些激动。疾病面前,每个人都很脆弱,我听着她说伤心事儿,等她发泄完了,我再安抚她。”付世荣说,12日,她和其他80名队员第一批进舱接收病人。

  江岸方舱医院是由江岸区全民健身中心(又名“塔子湖体育中心”)改建而成,2月11日下午建造完成,2月12日收治患者。共有1000张床位,主要分四个区,河北医疗队负责A区368张床位的医疗护理工作。

  “第一天我们能接收200名左右患者,随后患者会逐步增加,在此期间我们先会选派一批医技水平较高的先进舱。”王飞说,剩余队员继续培训,直到全员上岗。

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2月12日投入使用。

  “期待、谨慎、安抚是我的工作状态。我给他们讲其他患者治愈出院的例子,让大家有希望有盼头!”付世荣说,第一天进舱累是正常,让她最为感动的就是患者的道谢。

  “这个患者是照顾家人的时候被感染的,所以她心里装的事情比较多。安抚完她后,她情绪好多了,跟我说了好几句谢谢。还说戴着口罩看不清楚我长什么样,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认出我。我告诉她,疫情过去我们武汉街头见。”

  不知摘下口罩我还能不能认出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下的医务工作者们,看似长得一样;戴着口罩的患者们睁大了双眼去努力记住为他服务的每位医护人员的样子,记下他们的名字……

  等到疫情结束,武汉按下播放键的时候,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再相见,即便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也能大声地喊着,张医生好!李护士好久不见!王阿姨您的气色真好看!……那时候武汉大学的樱花肯定特别美!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