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探访疫期城市水电气暖④】石家庄:提升供热质量,为防疫提供“温暖”保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2-18 09:16:4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当前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绝大多数市民居家不出门。为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向全市供热企业下发做好降温天气供热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供热企业加大热能输出,保障在疫情期间广大居民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家。

  忙碌供热人,确保疫期用热

  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管理处胜北片区的张萌是一个90后小伙,今年是他来到华电的第6个年头。每年春节前排班,他都主动将除夕夜和春节前几日的值班任务揽下来。为了保障片区所辖用户的供热温暖,他已经连续5年没有和家人在除夕夜吃年夜饭了。

工作中的张萌。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1月24日,除夕当晚8点多,在片区值班的张萌接到奥北小区换热站值班员的电话,告知补水泵不上水。挂了电话,张萌披上外套就和片区长杨利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理。等处理结束后,两人一看表,已经是初一凌晨了。

  1月25日下午,张萌像往常一样在换热站巡视,发现宏业小区管网发生了漏水现象。认真查看现场情况后,他和抢修人员迅速开始抢修:排查漏点,对漏水点进行封堵。天黑前,抢修完成,供暖恢复。

  “这个时候,还怕来不了人修呢,你们干活可真是拼啊,大过年的也不休息。”一个用户说。

  “不能让用户挨冻呀!心里急,就抢着干呗,一忙起来什么都忘了。”张萌说虽然不能陪父母过年,但是在岗位上过年,也别有一番滋味,“除夕夜我和同事还吃了一顿豪华年夜饭——红烧牛肉面外加两个卤蛋。感觉暖暖的。”

2月15日,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管理处平安大街片区所,工作人员以电话沟通的形式帮助居民解决供热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针对居民反映的“暖气不热”等问题,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创新方式方法,以供热服务人员和居民电话沟通协助解决为主。供热服务人员甚至开发出了各种“无接触”维修法,不入户也能调节居民家中室温。

  “而那些电话沟通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会首先询问居民家中有无发热人员,近期有无从武汉返石人员,是否愿意我们上门服务?这些问题经过确认,我们才会上门进行检查,并佩戴口罩,做好一切防护工作。当然,如能通过网络平台或电话处理解决的,尽量通过网络、电话处理,减少登门服务,保障用户权益,阻断疫情传播。”石家庄华电供热集团有限公司长安管理处用户服务部主任杨光表示。

  加大热能输出,提升供热服务质量

  2月15日下午,在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供热智能管理服务平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智慧供热系统,对全市供热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供热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工作人员通过智慧供热系统,对全市供热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现在屏幕上显示的就是石家庄市主城区的供热质量检测分析。当前主城区的平均室温是22.8度,18度以上的用户占到了主城区用户的99.25%。总体来说是一个很高的比例了。”据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介绍,主城区居民总供热面积达14855.81万平方米,共有1863个热力站。截至2020年2月14日,所有热力站全部正常运行。

  1月27日,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向全市供热行业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各供热企业和全体供热人全面提升供热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保障供暖各个环节安全稳定,在战胜疫情中增添温暖与温情。

供热检修人员去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对接工作

  各供热企业在疫情面前,纷纷主动行动,第一时间整理出辖区重点医院与复工用户的资料,并与上述单位后勤保障部门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联系,第一时间了解供热情况。每日安排专门的供热服务人员负责联络和对接工作,咨询他们的热负荷需求。主动与各医院和发热门诊对接,全力保障省胸科医院、市五院等重点医院的供热需求。做到做到实时监控、及时调整、满足需求。

  供暖工作牵涉千家万户,关乎市民冷暖。春节假期以来,供热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坚持疫情防控守土尽责,优质供热保市民家暖心暖。主城区供热运行良好,室温抽样采集数据显示城区居民供热平均室温22.9度,供热达标率99.65%,室温20度以上舒适供热率91.27%,疫情防控期间供热质量达到了历年最好。

关键词:供热,保障,民生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