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战“疫”·一线写真】石家庄栾城: “疫”情催热销售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刘欣 段锟 
2020-02-16 17:00:21
分享:

  栾城区草莓种植户通过线上订单销售草莓。 李明发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通讯员刘欣 段锟)“亚鹏,又出去送草莓啊?”

  “是啊,已经送了一车了,这不,微信上订单一个接一个,早上摘得草莓已经全卖光了。”

  2月14日,在石家庄市栾城区范台村的东方草莓种植合作社内,记者看到种植户剧亚鹏的小货车装满了打包好的草莓,正要外出送货。

  工作人员对草莓进行称重、打包。李明发 摄

  往年的这个时候,栾城的草莓大棚各个热闹无比,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这里却显得格外冷清。然而对范台村立体草莓种植户王龙来说,他的草莓销售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因为早在3年前,他就开通了网上销售渠道。受到王龙的启发,东方草莓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檀增顺带领社内党员,鼓励和帮助种植户开启新的销售模式——“网上接单,送货到家”。

  作为村里的年轻人,剧亚鹏开始试着在自己朋友圈发一些草莓销售的信息。“一开始买的人不多,但是草莓口感好,回头客特别多,一传十、十传百,还拉来了好多新的顾客。现在我们家草莓刚采摘完就销售一空,送货范围都拓展到了石家庄市区和周边县区,忙的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

  打包好的草莓等待发货。李明发 摄

  “价格适中、口感香甜、送货上门”,剧亚鹏自己家10个棚的草莓销路问题得到了很好解决。看到村里还有好多人家销售困难后,剧亚鹏主动和其他种植户联合起来,在合作社的指导下通过朋友圈、农村淘宝等网上渠道,帮助全村70多个大棚卖出十几万斤草莓。

  打包好的草莓等待发货。李明发 摄

  在栾城区岗头村的余香园专业种植合作社,除了草莓外,西红柿、黄瓜、荷兰瓜等40余种新鲜蔬菜也是市场上的抢手货。该合作社负责人徐立扩说:“在区里帮助下,我们专门成立了营销队伍,根据大家网上订单情况,组织种植户统一售卖,有效解决了送货上门难的问题,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疫情期间,防护措施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在余香园专业种植合作社门前设立的防疫监测点,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监测。“这两天草莓和西红柿正在采收,我们要求前来干活的村民戴好口罩,及时消毒,做好防护措施,让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能吃上新鲜蔬菜。”徐立扩介绍说,“区里也多次给我们送来消毒药品和种植技术指导,让我们有信心做到疫情防控和草莓销售两不误。”

  农户在大棚内采摘西红柿。李明发 摄

  与此同时,栾城区相关部门还建立了农超对接微信群,在手机上多次召开会议,成功建立起种植户与超市大客户的供销“桥梁”。

  截至目前,该区果蔬网上销售量超过总销量的50%,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种植户的销售问题,也方便了市民在家购买。

关键词:石家庄战“疫”,栾城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