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总投资37.43亿元 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开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20-02-18 17:43:2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2月10日起,石家庄各行各业陆续进入复工复产时间,预示着“急刹车”的石家庄发展快车,将迎接挑战,重新出发。2020年,石家庄市将建设市重点项目350项,年度计划投资840.5亿元,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即日起,记者将深入石家庄市各重点项目工地,记录石家庄市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全貌,感受它们“恢复生机”的全过程。

  2月17日,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藁城城区东至深泽界)在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四个县(市、区)同时开工,拉开了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全面开工的序幕。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晋州段开工动员大会现场,推土机、铲车等大型机械整装待命。康义涵 摄

  在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晋州段开工动员大会现场,记者看到,进入现场的人员均须监测体温、登记身份信息,车辆一律进行消杀。推土机、铲车等大型机械正在清理河槽表土,为接下来的全面开工做好准备。

  “我们目前进场的设备是108台,进场的施工人员是160多人。我们将严格在疫情防控工作控制到位的情况下,展开施工。在6月底之前完成工程的主体任务,随后是绿化生态工程建设,8月份整个工程完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连山介绍说,现有的工人数量可以满足主体工程施工阶段的用工需求。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晋州段开工动员大会现场。康义涵 摄

  据了解,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晋州段总投资5.1亿元,主要包括总长12.8公里的主槽疏浚及岸坡修整工程,占地730亩的溪流区水系建设工程,占地4900亩的生态绿化带工程,占地2200亩的溪野牧笛和占地560亩的唐襟风清2个风景区,长21.6公里的景观道路工程和3座景观驿站。

  “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一条滹沱河生态廊道,形成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观、田园风光的大河风貌,打造一条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景,形成一条生态河、文化河、产业河。”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前线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康文忠介绍说,整个工程建设内容分为水利工程、道路工程、生态绿化工程三个部分;工程总体布局为一河、两路、三湖、八景,一河为滹沱河生态廊道;两路为南北两岸主槽外两条贯通一级路;三湖为太极、明镜、深泽生态湖区;八景为沿线打造8处特色风貌区,分别为秋芦飞雪、滹波剪影、溪野牧笛、唐襟风清、陂塘鹭影、泽畔杨风、丘泽鱼跃、香洲春田。

  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资料图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石家庄市启动实施了滹沱河生态全面修复工程,工程规划范围为黄壁庄水库至深泽东界,全长109公里。其中一期工程从石家庄市中华大街至藁城城区东,全长42公里,去年底全部完工。二期工程位于一期工程下游,西起藁城城区东,东至深泽与安平县界,河道全长43公里,其中主槽长度44.8km,项目估算总投资37.43亿元。

关键词: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记者走基层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