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平山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专班驻厂“保姆式”服务帮扶解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20-02-18 22:23:4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郑皓天)“停工不停薪、分批复工”“对暂时困难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开辟应急绿色通道”……近日,在石家庄市平山县主要领导组织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座谈会上,随着敬业集团、泽宏科技等企业介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平山县迅速制定了专班驻厂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措施,帮助解决审批、资金、市场等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柏坡正元化肥的锅炉监控室。记者 郑皓天 摄

  平山县在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的“七个必须”基础上,还对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厂房封闭管理、职工健康监测、环境和就餐管理、岗位防疫措施、物流车辆管理、健康卫生教育、疫情应急处置等7项措施,进一步织牢织密防控网络,构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据了解,平山县共有各类企业7681家,规上企业40家,从业人数达13万人,其中外来人员占10%左右。平山县科学研判,如果企业复工复产的防控措施不力,不仅本企业要关停封闭,还会影响到关联产业,甚至引发群体性感染、聚集性疫情。

柏坡正元化肥的员工在餐厅打饭时,间隔一米五以上。记者 郑皓天 摄

  为此,平山县增设“民营经济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特别是对敬业集团、西柏坡电厂、正元化肥等重点企业,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抽调发改、工信、环保、乡镇以及派出所、卫生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疫情防控专班”驻厂服务,一企一专班,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平稳运行过渡。

  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敬业集团,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实施厂区生活区封闭管理,严控外来人员及车辆,公共区域每天两次消毒,建立个人电子档案等多种措施,层层严密布控,既保障了员工生命健康,又保障了企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

敬业集团入口处设置的疫情防控点。记者 解哲琳 摄

  敬业集团副总经理张全庆说:“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第一我们实行厂区封闭式管理,对进厂人员实行最严格的排查登记制度,第二我们对员工实行每天测温登记制度,第三我们对厂区卫生进行清理,对职工就餐这块,实行分餐管理,各车间班组配备微波炉,提倡员工自带餐,全员上下一条心,争时间、抢进度,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争取做到首季开门红。”

  围绕全县企业运行、转型升级、生产经营和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平山县强化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包联制度,及时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提供“保姆式”服务,重点在金融财税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加大稳岗力度、支持企业发展、提高审批效能等方面,出台具体扶持措施,帮助解决土地、资金、审批、市场、物资等实际困难,消除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在敬业集团生产车间内,疫情防控和生产两不误。记者 解哲琳 摄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开辟了应急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办、预约办。”平山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平山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受困企业,金融部门实施一户一策,通过展期或续贷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开辟涉疫小微企业快速审批流程、融资规模足额满足。同时,平山县发改、工信、供电、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积极探索创新绿色审批通道机制,及时为企业提供“便利式”“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正元化肥、泽宏科技等平山县重点企业也开工恢复生产,运行良好。

关键词:复工复产,平山,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