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打好防控阻击战 上好云端第一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20-02-20 20:34:2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近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296门课程同时通过网络直播等信息化手段开始授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相关部署要求。

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既为保证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的开学时间,又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不受影响,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多次对新学期教学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分年级对本学期开设课程进行具体研究,制定了网络教学方案和课表。总体的指导思想是能通过网络授课的课程‘应开尽开、能开快开’,科学组织,分类施策。”信工学院教务处处长李未表示。

  据了解,该院高度重视网络教学工作,早在2月初就要求所有任课教师根据课表安排,提前制定授课计划方案,选择网络授课平台,进行设备调试演练,与参与网络学习的学生进行沟通对接,指导学生进行平台安装使用。为顺利搭建起云端课堂进行充分准备。

老师正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给学生上课。

  “从今天两个课时的教学情况来看,感觉还是很满意,没想到学生的到课率能达到100%。平台使用、设备运行都比较顺畅,相比平时课堂授课更多了一份新鲜感,同学们学习劲头也很足。”酒店管理系80后魏晓露老师不无自豪地说,为了上好这堂课,自己提前准备了两台电脑和一部手机,“三管齐下”当起了主播。

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在认真听课。

  相较于其它课程而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孙静老师感受更深切。她新学期第一节课给同学们讲的是“万众一心战疫情”,通过网络互动交流的形式,和同学们探讨了“我们为什么一定能胜利”“最美逆行者的风采”“面对疫情我们应该怎么办”。孙静老师认为通过与同学们在线交流,感受到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情怀,他们表现出了比平时更成熟更丰富的一面。

  对于一些年龄比较大、日常通过网络交流比较少的老师来说,网络授课更是一种挑战。虽说平时在课堂上如鱼得水,驾轻就熟,但一走进网络直播间,还有一些“羞怯”。

  记者从该学院了解到,这种网络教学模式一直要持续到正常开学。目前一方面是要保证“新鲜感”,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教学质量的督与导。同时,也要以此次大规模网络教学为契机,加强空中课堂的架构与摸索,为丰富今后的教学形式开拓更多更鲜活的渠道。

关键词: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石家庄,网课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