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迎风踏雪,他们守在崇礼的最北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3-02 18:24:58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您好,请把车停路边,配合测一下体温……”2月23日晚上8时多,张家口市崇礼区桦皮岭疫情防控检查站的民警正挥手示意过往车辆。风很大,地上被卷起的积雪刀片一样扑在人脸上,划得生疼。

  “天下十三省,冷不过桦皮岭,群山万壑雪,剪作连天花。”桦皮岭,位于崇礼区最北端,草原天路的最东端,主峰海拔2128.7米。一年积雪时间达150多天,常伴有五六级大风。

张家口市崇礼区桦皮岭疫情防控检查站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劝导、检查、疏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张家口市公安局崇礼分局第一时间在242省道启动了桦皮岭疫情防控检查站,崇礼分局国保大队民警、疫情防控检查组负责人刘海雁和同事组成的6人防疫小组就驻扎在这里。

  “站点刚设时,唯一的后勤保障就是这辆警车,装着几箱方便面和几个暖壶。”刘海雁说,6个民警24小时轮流执勤,没车时就到车上暖和会儿。

  零下35摄氏度,为了少上厕所,水都不敢多喝一口。怕车没油,干脆就熄了火,下车使劲跑跳。6个人终于挨到天亮,腿都冻木了。

  等到太阳出来,车渐渐多了,刘海雁也忙起来了,“有人说说话,还暖和些。”

  附近没有井,他们用水要到山下的狮子沟乡去拉,每次来回50分钟,等上了山,水面已经冻上了一层冰。

  “我们这个检查站的民警配置应该是全市平均年龄最小的,6个人,人均年龄30岁,90后占一半,年轻,抗寒!就是手机经常被冻得关机,经常处于失联状态,有些麻烦。”刘海雁说。

  原有的“三班二运转”机制不适合这里,长时间户外值守,大家身体难以承受,脚都不同程度冻伤了,后来采取提高轮换频率的方法执勤,分三个班,每两小时一换岗,现在已经适应了。

张家口市崇礼区桦皮岭疫情防控检查站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后来,当地政府帮忙协调了房屋,又送来了炉子、煤炭、蔬菜、米面等,大家能吃口热乎饭、轮着睡一觉了。

  20多天不回家,民警安治国的家属曾给他送过一次衣服,看到这里的执勤条件忍不住哭了。

  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了保障过往车辆和人员安全,执勤民警每天还要清扫路面积雪,在关键地点铺设防滑毡。即便这样,每天都有车辆打滑陷入雪坑。

帮助陷入雪坑中的车脱困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2月18日,一辆小车不慎陷到了雪坑里,眼看方向失灵、车轮打滑,随时会翻下山去。听到动静,几个民警赶紧跑了过去,把倾斜的车辆推直,用铁锹铲开积雪,在悬空的车轮下垫起木板、纸箱,“一二三,一二三!”虽然都戴着口罩,但喊号声回荡在整个山谷……经过近半小时努力,车子终于安全驶上了路面。

张家口市崇礼区桦皮岭疫情防控检查站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6名民警连续奋战,咬牙坚守,全力以赴,没有丝毫松懈。截至2月23日,桦皮岭疫情防控检查站共检查车辆473辆,人员955人,救助车辆20辆,人员44人。

  “我不冷,我先上!”“又过来一辆车,我去吧!”“多检查一个人,就能保障更多人的平安”,这是6人说的最多的话。

  “时间一长,我们也习惯了,条件苦点,没啥,我们还年轻,怕什么,只要能守岗尽责,对于警察而言,就是一份光荣。”90后的民警刘云琛说。

  “百姓平安,我们在这也就值了。”刘海雁说。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