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警察战“疫”故事】雷振弘:誓把疫情阻挡在高墙之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3-05 15:16:44
分享:

  工作中的灵寿县看守所所长雷振弘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她,外表纤弱,清清秀秀,却有个男性化的名字。她,是全省公安监管系统中为数不多的一位女看守所长。她,已连续在战“疫”一线奋战了30多天。

  她,就是河北省灵寿县看守所所长雷振弘,也是所里唯一的一名女民警。

石家庄市灵寿县看守所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有我在,请放心!”

  疫情发生后,“严防死守”是上级给灵寿县看守所下达的硬命令。2月26日上午9时,灵寿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田岭坡会同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派出的“战时思政干部”王劲超,再次对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视频调度和督战。

  “振弘同志,疫情防控工作怎么样?在押人员的身体状况如何?民警辅警的精气神怎么样?”调度视频刚接通,田岭坡和王劲超就急切地询问。

  雷振弘都一一回答。“有我在,请放心!我们一定严防死守,疫情不灭,我们不退!”雷振弘态度坚定。

  “你有什么困难要提出来,局党委会尽全力解决的!”

  雷振弘迟疑了一下,眼角瞬间沁出泪花。她说:“我就有一个请求,孩子一个人在家,晚上能不能叫我爱人回家照顾孩子?”雷振弘的爱人是灵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名民警,两人因工作关系,对孩子疏于照顾,雷振弘满心内疚。

  也许只有此刻,雷振弘才显露出作为一位母亲柔软的一面。

  也是这一天,在看守所的例会上,雷振弘又一次向全体值守人员提出“向我看齐”的口号:“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大家要同舟共济,我会始终和大家同战斗,疫情不灭,我绝不回家!”

灵寿县看守所进行消毒工作。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绝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和懈怠!”

  自疫情暴发以来,雷振弘深刻认识到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疫情暴发伊始,她未雨绸缪,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各个岗位人员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严把入所、排查、消毒三道“关口”,对来所人员特别是对新收押入所人员,详细询问近期活动情况,重点了解其近期是否有湖北旅居史或相关人员接触史,并做好记录。

  从门岗到收押综合岗、武警执勤室,看守所每日要对全员测量体温,如发现新收押入所人员有发热现象,即刻要求办案单位将其送至医疗机构诊断,待排除新冠肺炎后方可收押。

  “要细之又细,绝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和懈怠!”雷振弘认为,只有首先守住防线,才能控制住疫情传播,“要从每一件小事抓起,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为此,在雷振弘的带领下,看守所严格落实医疗工作制度,加强日常医疗巡诊,每天两次对重点观察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必要的身体检查并做好记录。同时,严格执行消毒制度,所有人员、车辆进大院、监区必须用84消毒液或者医用酒精进行喷雾消毒,对收押区、提讯会见室、服务大厅、伙房、监室等重点区域每天进行两次消毒、一次大扫除,最大限度地确保看守所安全。

  “我是党员,我先上!”

  看守所是人员密集的羁押场所,必须把疫情阻击在监墙之外。

  从2月1日开始,灵寿县看守所启动“三个三分之一”的封闭管理,即实行3个三分之一勤务模式,将全体人员(包括民警、辅警、工勤)分为3个班组,第一班组在监区值班,第二班组在办公区隔离,第三班组在家休息,以15天为期限,在监区、办公区和家依次轮换,值班、备勤期间全员吃住在单位,实行“全封闭”管理。隔离15天,值班15天,从隔离到值班,一个班下来就是三十天。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作为共产党员必须争做战疫排头兵!”1月30日下午2时30分,雷振弘组织全体党员面对党旗进行战“疫”宣誓。“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最年轻我先上!”……一声令下,全体人员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纷纷签写请战决心书,争当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工作中的灵寿县看守所所长雷振弘  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誓把疫情阻挡在高墙之外!”

  自疫情暴发以来,为及时应对和处置各类安全隐患、突发事件,雷振弘每天都要在监控指挥室对监区各个监室、各个岗位进行视频巡查。她每天盯着监控大屏至少12个小时以上,随时敦促监控巡视、消杀毒、打水打饭、在押人员内务卫生等工作。

  2月24日中午,雷振弘通过视频巡查发现,某监室两名在押人员为打饭吵得面红耳赤,马上就要大打出手。在及时制止他们后,雷振弘分别对两名在押犯进行谈心谈话,发现少数在押人员因为疫情出现了恐慌心理,开始烦躁不安。

  当天下午,雷振弘就利用电教系统为在押人员“上大课”,题目是“国家有难了,我应该怎么办?”她从情理法讲到家国情怀,向全体在押人员详细讲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全民战“疫”形势、白衣天使舍生战“疫”的英勇事迹,她的真情话语赢得在押人员的阵阵掌声。

  雷振弘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位和蔼的妈妈,一个温柔的妻子,一个孝顺的女儿。但是,换上警服进入监区后,她就成了一位威严四射、威风凛凛的战将。

  “誓把疫情阻挡在高墙之外!”在这场战“疫”中,雷振弘秉承一贯作风,冲锋在前,信心满满。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