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防“疫”指引科普讲堂③|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保障自身的健康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 
2020-03-07 20:49:2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刘昆鹏 王岚 毕雪梅)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零新增不等于无风险,有信心更不等于盲目自信。这场全民战“疫”,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与蔓延,根据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安排部署,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实际,制定了多个重点场所及人群的疫情防控指引的试行版本。

  关于孕产妇的疫情防控举措你了解多少?快来听听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怎么说!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蔼隽。记者 毕雪梅 摄

  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引(试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为更好地保障孕产妇的健康与安全,特制定本指引。

  一、做好个人防护

  (一)居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开窗通风时,要注意人员保暖。

  (二)毛巾、浴巾、餐具、寝具等生活用品应单独使用,避免交叉污染。

  (三)勤洗手,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手,也可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袖遮住口鼻,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眼、鼻。

  (四)营养丰富,膳食合理,睡眠充足,生活规律。多饮水,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免疫力。

  (五)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回家后要妥善处理口罩、更换衣物、洗手、清洗面部等暴露部位,外套置于空气流通处晾晒。

  (六)避免亲朋好友探视,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以及两周内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员接触。

  (七)正常情况下,产妇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喂奶前要正确洗手,保持手卫生。

  二、加强健康监测

  (一)每日测量体温、体重,观察有无呼吸道感染症状,定期监测胎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记录。可与妇产科医师通过电话、互联网等建立线上联系,及时报告自我健康监测情况,咨询相关知识和商讨一些问题。

  (二)如无特殊情况可与产科医师协商合适产检时间,自行居家监测胎动情况。必须产检时,应提前预约,做好个人防护,缩短就医时间。

  (三)出现头痛、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阴道出血或流液、持续腹痛、胎动异常等异常情况或有分娩征兆时,在预约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就医。

  (四)如果孕妇14天内有疫情高发地区居留史,或与确诊病人有过密切接触,根据规定要求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需同时密切关注自身健康情况及监测胎动。

  (五)产妇隔离解除前,不建议母乳喂养。

  三、外出就医时注意事项

  (一)外出就医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最好选择乘坐私家车,适当开车窗通风,注意人员保暖。

  (二)到达医院后,避免直接接触医院门把手、门帘、医生白大衣等医院物品,更不要用手接触口、眼、鼻。

  (三)回家后应妥善处理口罩,更换衣物,洗手,清洁面部、五官等暴露部位。外出衣物应尽快清洗或置于空气流通处晾晒。

    附PPT下载链接:新冠肺炎防控指引培训课件(孕产妇)

关键词:科普,孕产妇,疫情防控责任编辑:王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