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住建系统民心工程④】供热一次网、供水、燃气老旧管网应改尽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20-03-16 12:09: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日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2020年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安排,今年,全省将改造供水老旧管网不低于160公里,改造供热老旧管网一次网不低于300公里、二次网不低于700公里,改造燃气老旧管网不低于140公里,实现供热一次网和供水、燃气老旧管网应改尽改。

河北省石家庄市沿东小区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前后对比图。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供图

  据了解,2018年,河北省启动城市市政老旧管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分期分步实施市政老旧管网改造。2018-2019年,全省共完成供水老旧管网改造1182公里,供热老旧管网改造3590.3公里(一次网508.8公里、二次网3081.5公里),燃气老旧管网改造314.6公里,共计5086.9公里,有力提升了城市市政管网承载能力。

  《2020年市政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分别对城市供水、供热、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作出具体安排。

  供水老旧管网改造方面,各地结合城市供水专项规划,将供水管网改造纳入年度实施计划,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做到成熟一批、改造一批。同时,明确管网改造主次和重点,对影响供水安全、爆管现象突出以及对后续改造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部分主干管,优先实施改造;对运行使用超过30年或局部漏损严重、管材劣质的老旧供水管网,重点实施改造,改造后城市管网漏损率大幅降低,漏损率平均值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

  城市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方面,各地按照供热发展和资源整合要求,协调好管网改造和行业发展关系,提高供热能力和管网安全运行系数。建立健全老旧管网隐患排查改造常态化机制,将老旧管网改造列入年度“冬病夏治”工作。重点改造一次、二次网中运行年限15年以上或材质落后、管道老化腐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管网,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实现管网改造常态化。

  城市燃气老旧管网改造方面,各地按照分类改造、分步实施的原则,有序推进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程。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检测分析燃气管网外部自然环境和管道内部运行环境,确定改造次序和目标,重点改造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铸铁管、镀锌钢管,公共管网中存在泄漏或机械接口渗漏、腐蚀脆化严重等问题的老旧管网。加强管网改造安全管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安全文明施工。降低改造过程中停气、限气等负面影响,群众理解支持。

  《方案》指出,鼓励全省各地优化审批流程,做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合理合法简化项目立项、审批等前期手续,切实加快老旧管网改造项目审批办理进度,为工程项目施工争取更多时间;支持各地积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积极拓宽多元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旧管网改造工作,有力保障改造任务完成。

关键词: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民心工程,市政老旧管网改造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