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致敬|战疫“影像侦查特种兵”刘辉:报效祖国,义无反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4-09 20:49:15
分享:

  【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④】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刘辉,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影像科技师长,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学院教研室副主任。2020年,是他步入工作岗位的第17个年头,年届不惑的刘辉却迎来了一次“人生大考”。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刘辉请命出征,并作为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30名CT技师组成河北唯一一支影像技术分队驰援湖北。

  在武汉的三家方舱医院抗疫期间,刘辉和他的队员们以过硬的技术、创新的举措、严谨的管理,让当地医院和广大患者纷纷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们为抗疫一线的“影像侦查特种兵”。

  “能够用我们的技术力量为患者服务,看到病人安全、健康地出院,这是最大的安慰!”面对战役归来的鲜花和掌声,刘辉心里最在意的还是那些患者。

   刘辉(资料图)

  “终于有机会能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了。”

  即将迎来40岁生日的刘辉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影像科的技师长,也是河北医科大学医学影像技术学院教研室副主任,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每年兢兢业业为数千名患者提供细致地检查和诊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辉多次请示如有机会一定要去武汉做志愿服务,并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

  2月21日晚,他接到了作为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长带队出征武汉的通知。“终于有机会能为防控疫情出一份力了。”刘辉说。

  “当天晚上我无法入睡,一种使命和压力灌注我的全身,让我充满能量,真想快点赶过去!”刘辉迅速安排各项事务,简单收拾行装,从医院出发前,一向内敛的他紧紧牵着儿子的手并和妻子来了一个深情的拥抱,只说了一句“国家需要我,等我回家。” 2月22日17时许,他带队踏上了开往武汉的高铁……

  编写全国首份《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

  支援湖北抗疫前线的CT检查有其特殊性,在河北第九批医疗队出征前,河北省乃至全国没有可以参考的《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

  “队员们虽然抗疫热情高涨,但是怎样规范化扫描、规范化感控、规范化消毒等都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一向强调规范化管理、科学工作的刘辉队长回忆道。

  刘辉正在方舱医院为病人做CT检查。(资料图)

  反复思考这一问题,刘辉到武汉后第二天,就迅速编写了《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简易版,制定了工作流程应用于队内工作规范、消毒规范及感控规范。之后迅速结合自己及队员们的工作经验,与在后方的河北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各位专家一起编写了详细版本的《方舱医院影像检查防控与质控手册》。

  这份手册是河北援鄂医疗队的首创。至此,河北省乃至全国有了可以供援鄂医学影像医疗队参考的规范化文件。

  改变方舱医院CT检查流程

  在方舱医院运行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医护人员和患者:CT检查是新冠肺炎确诊、观察以及判断是否治愈的关键手段。然而受限于特殊时期的硬件条件,只有部分影像医生、临床大夫能看到影像,其余医护人员很难实时看到患者CT图像,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医护工作效率,同时,患者常因看不到自己的CT检查图像情绪消极低落,影响治疗。

  刘辉和队友正在方舱医院研究新冠肺炎患者CT检查的流程。(资料图)

  刘辉队长临危受命,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云计算在CT检查、传输中知识,迅速与后方技术人员联系、沟通、对接,仅用半天时间就设计出一整套解决方案。在网上随时阅片的体验令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们十分惊喜,“只要我拿起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我就能够清晰的看到自己肺部的变化,这我就安心了啊!”一位刚做完CT例行检查的老大爷感慨道。方舱医院也迅速应用了这套系统优化CT检查流程。

  刘辉和队友正在方舱医院研究新冠肺炎患者CT检查的流程。(资料图)

  刘辉介绍这套云计算CT检查流程:”转入定点医院继续治疗的患者,通过手机浏览CT图像的方式,将自己在方舱医院的检查结果提供给定点医院的大夫。医生也真正实现了方舱内、外的实时图像调阅及移动办公,极大地提高了CT诊断的效率。”

  医疗队在手机里呈现患者的CT资料。(资料图)

  这样的诊疗程序使得患者做完CT检查后,就能够第一时间收到包含视图二维码的短信。通过手机识别二维码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图像,及时了解身体状况,从而稳定情绪。除此之外,还省去了胶片拍照流程,减少了病毒的胶片接触传播。此项工作也被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获悉,专门了解相关情况,并表示愿意提供更多的、有益于患者的医疗救治服务。

  我们来武汉就是为新冠肺炎患者诊疗贡献河北智慧和河北力量。

  第九批医疗队全部由影像技师组成,全体队员在方舱工作。方舱医院的CT机房是临时搭建的样板房,墙壁铅板的厚度有限,射线的残留远高于正常要求。刘辉作为队长,除了要完成自己的工作外,还经常陪同其余队员一同进舱,指导队员完成防护服及铅衣的穿着、工作站台的操作及影像图像的后处理。在这样的环境下,刘辉带领第九批医疗队队员完成CT扫描1780人次,其中他所在的班次就扫描300余人次。

  凭借超强的河北大脑和过硬的技术本领刘辉队长获得了大家的肯定和钦佩,方舱医院的一位副院长称他为:“一个值得信赖且常常给你惊喜的人。”

  “我们来武汉就是为新冠肺炎患者诊疗贡献河北智慧和河北力量。”刘辉反复对队员们强调这样一句话。

  刘辉和他的队友。(资料图)

  日均CT扫描人次200以上,累计扫描人次1780……3月10日下午,随着武昌方舱医院的“休舱”,他们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正如他为河北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撰写的“前线誓言”中所说:“报效祖国,我们义无反顾;面对疫情,我们逆流而上;战胜疫情,我们信心百倍!”

关键词:刘辉,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