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龙头”舞动富百姓 这个地方要打造河北“小寿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李三虎 
2020-04-11 20:14:19
分享:

村民们在田间劳作。 李三虎/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通讯员李三虎)“以前是出去打工,现在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了,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干活劲儿头更足了”。连日来,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耿庄桥镇史家台村村民范向卫每天早早地去中国蔬菜集团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干活。

  今年1月份,耿庄桥镇成功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蔬菜集团无公害蔬菜种植及深加工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土地流转6000亩,涉及史家台、刘家台、杨家台3个村。杨家台村村民路振忠因流转了6亩土地,收到了8400元土地租赁费,心里乐开了花。 

  近年来,耿庄桥镇围绕高质量发展实施筑巢引凤战略,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打造“大美耿庄桥、九河小江南”,村庄环境卫生也得到持续优化。同时,通过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客商前来考察投资。

  春节前,获悉中蔬集团在耿庄桥镇有投资意向后,该镇主要领导先后3次到山东、北京等地进行对接。用真情实意打动中蔬集团,并成功签约落地,计划年后开工建设。

  据中蔬集团相关负责介绍,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60000亩,其中种植用地59850亩,主要用于蔬菜种植;新建智能温室、育苗室等,以及配套服务设施。设计年产各类蔬菜30万吨,具备加工苦瓜干3000吨、苦瓜粉3600吨,其它蔬菜干制品3000吨的生产能力。

村民搭建棚室。 李三虎/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镇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对中蔬集团相关事宜进行全程代办。成立中蔬集团项目服务组,建立微信群,仅用五天的时间便征下了6000亩地。又主动对接县农业农村局,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省了大笔投资。

  “受疫情影响,中蔬集团机械不能及时到场,服务组同志主动到大陆村农机市场按照要求购置农业机械,确保及时开工生产。”该镇镇长石慧敏介绍,项目开工后,时任该镇党委书记武建明和她每天去现场,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目前,项目除前期每亩地1400元的土地流转和青苗补偿费外,时下已雇佣当地村民200余人种植蔬菜,村民月均增收2000元。

  “下一步将把全镇40000亩优质土地全部种上有机蔬菜,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上钱,把耿庄桥镇打造成河北省的‘小寿光’”石慧敏说。

关键词:宁晋,蔬菜,乡村振兴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