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看河北邢台如何激发土地“钱”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5-04 19:30:48
分享:

邢台市宁晋县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模式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绿野春风起,耕田最当时。不过,河北省宁晋县白木村的耿苏生倒是过得清闲,基本上不操心地里的事。问起原因,他笑了笑,“有人帮我干这个活了,干得比我还好!”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了邢台市的柏乡县。4月29日,记者在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种粮大户常计川家的责任田里,一名农机手正在作业。

  “干活的人都是柏乡县供销社安排的。我家的耕地都托管给他们了。”常计川说,以前购买农资、耕种、打药、收货、销售都得自己张罗,管不过来,很累!自从地里有了专职“田保姆”,他专心做“大事”了。

  今年初,常计川与县供销社签订了土地托管协议, 不仅享受到了种肥集中采购,耕、种、管、收也不用操心了,省心不说,产量也有保障。

  “算下来,我这600亩地每年能减少3万多元的开支。”常计川说,当了“甩手掌柜”的他现在也没闲着,正在考虑今后几年谋划点啥大项目,其中就包括增加400亩耕地让县供销社托管。

  柏乡县供销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邢台市供销社系统,瞄准农村青年劳动力大量外出导致的老人务农“难点”和一些土地撂荒威胁粮食安全“痛点”,不断完善为农服务体系,创新以土地托管、半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为切入点,打造“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提供包括土壤检测、品种规划、配方施肥、定制配药、农民培训、智慧农业、农机服务等,不断推进农业生产环节的集约化、科学化和品质化,助农节本增效,增产增收。

邢台市内丘县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

  “我们通过与中化农业、柏乡县供销社农资连锁总店等合作,结成利益风险共同体,在全县大力推广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托管服务模式。”这位负责人表示。

  目前,柏乡县已实现土地托管面积7万多亩,包括“订单红薯”1500余亩、“订单高粱”3万余亩,受益农户8000多户,每年可为农民增收800多万元。

  “通过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模式,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土地规模经营问题,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土地经营效益。”邢台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邢台市供销社将努力拓展为农服务领域,重点围绕搞好农业技术、庄稼医生、农村电商等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乡村振兴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夯实土地托管基础,进一步激发土地“钱”力。

  截至目前,邢台市供销社全系统已实现土地托管、半托管面积共183万亩。内丘、柏乡、沙河、宁晋、威县、临西、邢台县等7个县(市)供销社开展了农作物种植、土壤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各类农业技术培训32期,培训人员1万多人次。

关键词:土地托管,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振兴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