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巨鹿: 2000亩食用菌富了1000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赵志广 
2020-05-09 09:13:44
分享:

农民在巨鹿县宋家庄种植区内搬运采摘的香菇。

  长城网讯(记者郭庆敏 通讯员赵志广)近年来,河北省巨鹿县依托当地廊道绿化及生态片林优势,发展林下食用菌大棚2000余亩,带动群众1000余人增收致富。

  巨鹿县科学规划、统一管理,编制了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项目规划,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按照“统一租地、统一建棚、统一制袋、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六统一分”模式进行运作,实现种植管理销售一条龙规范化操作。

巨鹿县农民在食用菌大棚内劳动。

  在实施种植补贴、菌棒补贴的同时,巨鹿县积极为菇农协调办理扶贫小额贷款,对建设林下食用菌基地100亩以上的,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一次性给予林地流转补贴280元/亩。他们还组建了食用菌技术团队,为菇农提供技术支持,在每个林下食用菌生产基地安排1—2名常驻技术员,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投资1500余万元,配套建设水电路、蘑菇保鲜库、冷库等基础设施,满足群众食用菌生产、储存需求。

  巨鹿县积极推动贫困群众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打工参与、承包种植等方式,链接到食用菌产业链条上,带贫增收。食用菌企业、合作社优先雇佣贫困户参与生产,按照每日不低于60元的标准支付工资,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600元。截至目前,全县共形成闫疃镇、巨鹿镇等6个食用菌基地,年产香菇、扇贝菇等3.8万多公斤,年产值20余万元。

关键词:巨鹿,食用菌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