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山楂花海“云”上秀,全网隔屏闻花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03 23:35:5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裴海潮)暖日迟迟花袅袅。河北省清河县马屯万亩山楂林,花开正艳。

  曲调悠扬的清河原创歌曲《山楂花开》,与幽香的山楂花,在枝头田间奏响浪漫的暮春旋律。

  今年的五一假期,百万网友通过“云赏花”的形式,足不出户欣赏清河万亩山楂花开的美景,尽情享受自然之美、休闲之趣。

古筝长笛,汉服霓裳,山楂树下,曼妙生姿。 裴海潮 摄

  山楂花开香千里,百万网友“云”赏花  

  目前疫情防控仍未结束,为防止人员聚集,4月26日开幕的清河山楂花节采用视频直播“云赏花”的形式,邀请新华社现场云等官方平台,以及网络大V、微博短视频达人、抖音旅行达人等自媒体平台,利用现场直播、短视频、图文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带领广大网友云游万亩山楂花海,共嗅满屏花香。

  活动现场穿插“曦阳掌太平拳”非遗展演、模特走秀、茶艺、古筝、瑜伽等活动,打造线下沉浸游玩与线上全民互动相结合的云游模式,让清河万亩花海和千年古韵冲上“云端”,为广大网友打造出精彩的文旅盛宴。

  截至发稿前,新浪话题#山楂花开·恋上清河#阅读量近1200万,各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数近600万人次。百万网友在线赏花览景,品味魅力清河。

  山楂树下,一位“网红”正通过手机对清河山楂花节进行现场直播。 裴海潮 摄

  山楂花节为媒,唱响线上线下“花经济”

  活动现场,山楂酒、山楂果脯、山楂糕、山楂片以及山楂茶、山楂籽枕头等清河特色旅游商品,备受网络大V们的青睐。酸甜可口的山楂宴引得大家驻足品尝、赞不绝口。

  清河县以山楂花节为媒,带领广大网友云游山楂花海,感受清河深厚文化底蕴的同时,现场还设置“清河游礼”特色旅游商品展销区、幸福山楂美食品鉴区,展示清河丰富的文化旅游商品,进一步擦亮清河文旅品牌。

  清河县连续多年入榜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电商主播直播带货成为山楂花节上一大靓丽风景线。业务娴熟的主播在万亩花海前,通过镜头,热情地为直播间的粉丝们介绍丰富的山楂制品,耐心细致地为大家答疑解惑,过硬的基本素质和带货能力,引得现场的网络大V们直呼“佩服”。

  清河马屯山楂合作社理事长高俊英介绍说,近年来,通过“山楂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他们深耕山楂全产业链,成功将山楂制品销往全国20余个省、区、市。基地现已发展山楂种植2万多亩,年产山楂7.5万余吨,年销售收入近1.5亿元,稳定带动300余贫困户增收,户均年收入4万余元。

 山楂树下,两位身着汉服的小姑娘在老师的指导下表演茶道。 裴海潮 摄

  推进“旅游+”战略擦亮全域旅游新名片

  清河,是华夏张氏祖源地,是打虎英雄武松故乡,享有“中国羊绒之都”的美誉。深厚的文化底蕴赋予清河人“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魄力和情怀,培育形成驰名中外的羊绒、汽车及零部件等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以羊绒产业为代表的产业名片,以运河文化、张氏文化、武松文化为代表的文化名片,以万亩山楂林海为代表的生态名片,以菜豆腐、八大碗为代表的美食名片等旅游名片。

  近年来,清河县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挖掘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据清河县副县长段丹丹介绍,今年清河将大力实施羊绒时尚小镇改造提升、大运河文化长廊扩建、青阳新区核心区建设等重点项目,高标准承办2021年邢台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倾力打造羊绒制品购物游、华夏张氏祭祖游、千年运河景观游、万亩山楂生态游等特色旅游品牌,加快构建大生态、大旅游、大文化的发展格局。

关键词:云赏花,云经济,清河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