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北内丘:“三设立”精准发力,扶贫企业全部复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09 16:23:02
分享:

内丘县扶贫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通讯员 邱晓丹 记者 郭庆敏)今年以来,河北省内丘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防贫,精准施策,通过设立一次性生产补贴、村级疫情防控扶贫岗和贫困人口稳岗补贴,引导扶贫企业和贫困群众复工就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截至目前,全县7家扶贫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100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就业获得了稳定收入。

  设立一次性生产补贴,推进扶贫企业及早复产。对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带动贫困户就业的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及使用贫困人口就业数达到10人以上(含10人),且持续就业时间2个月以上的,按人头计算,每人给予扶贫龙头企业或合作社一次性补贴1000元,用于购置防控物资、组织贫困群众务工和扩大生产。全县7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后,已带动102名贫困群众就业。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内丘县各村设立了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等疫情防控扶贫岗,帮助不能及时返岗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就地就业。扶贫岗人员的确定,由村“两委”研究,并报乡镇审核,优先从现有贫困户和易返贫的脱贫户中选定。扶贫岗按天记工,每人每天工资60元。目前,全县已设立疫情防控扶贫岗952个。 

  内丘县规定,设立贫困人口稳岗补贴。对疫情防控期间在县内当地企业稳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发放补贴300元。根据疫情防控时间,计算稳定就业月数,以稳定就业1个月为基数,1个月以上不足整月、超过20天的,按整月计算,超过10天的按半月计算。目前,已向58名贫困群众发放了稳岗补贴,并对符合救助条件的22人及时给予就业救助,有效防止了因疫返贫致贫现象的发生。

关键词:内丘,三设立,精准,扶贫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