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记者走基层】再等几个月,百里大美滹沱送给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5-03 08:28: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5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生态修复二期工程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辆辆汽车吊装车、混凝土罐车、混凝土泵送车等大型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按照各自分工紧张作业。

  “目前,我们负责的小兴安湖、小太极湖的防渗减渗工作已经完成,另外两个大湖正在紧张施工中。”在藁城区定魏线滹沱河西侧,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一工区工程技术主管郭宇对记者说。

  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西起藁城城区东部,东至深泽县与安平县交界处,全长43公里,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河槽防洪治理、水生态修复、生态绿化和道路建设三大部分。

  “整个二期工程,按正常工期算,差不多需要两年时间完成,现在要求用几个月的时间建成,工程量大、工期紧。”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相关部门负责人杨东利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工程进度,2月17日,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同时在藁城区、无极县、晋州市、深泽县开工。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境内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工地正在施工。   

   杨东利表示,因受疫情影响,他们专门建立了云视频调度会议系统,成立4个工作组深入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工程建设一线指导工程建设,并成立了质量监督项目站,为工程质量把关。

  “你看,这是我们整个工程每天的进展情况。”杨东利拿出每天的日报告表向记者介绍说,他们严格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要求的时间节点,优化交叉施工工序,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我们现在是一日一总结,一日一报备,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

  “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我们所有员工实行三班倒,24小时加班加点赶进度。”郭宇介绍说,为了更好地调动施工人员的积极性,现场还开展了劳动竞赛活动,全员比速度、比质量、比安全。“预计今年6月底河槽疏浚全面完工,8月底藁城区的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完工。

河北石家庄市晋州市境内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工地正在施工

  “眼看就要到汛期了,咱们的工程会不会受影响呢?”

  “不会,在开工初期,我们就与河北省水利厅、南水北调中线局进行了协调,将滹沱河生态补水时间进行调整。同时,我们投入了3309多量机械设备、5078名施工人员,确保8月底前工程顺利完工。”

  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按照既定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已累计完成工程量的40%。在藁城区施工段,兴安湖已开挖成型,主槽疏浚工程基本完成;在无极县施工段,主槽内100-150米绿化地整理完成、行道树具备栽种条件的已经栽种,太极湖区、驿站全部开工……

关键词:滹沱河 生态修复 工程建设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