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胜2020——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河北①】夜宿骆驼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路钦淋 
2020-05-01 08:0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骆驼湾村。

  天边殷红的夕阳褪去最后一抹霞光,骆驼湾的路灯亮了。村民唐宗云正在厨房里忙活晚饭。山里早晚凉,一团浓浓的雾气将村民唐宗云包裹起来,不时飘来一股饭菜的香味儿。

  “也没啥特别的,就几个农家菜。”她抿嘴一笑,热情张罗记者一起吃饭。

  唐宗云今年55岁,在骆驼湾村开了一家名叫农乐斋的民宿。此前她和丈夫魏飞,带着两个孩子一直在浙江宁波打工。

  “从2007年起,一家4口就‘漂’在宁波了,孩子他爸在工地上做工,一天挣个一二百,我也打一些临工,一天能挣五六十元钱。” “能在家赚钱,谁也不愿意一家大小‘漂’。”唐宗云笑着向记者叙说“家史”。

  唐宗云所在的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以前是个特困村。2012年底有428人是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只有950元。户户都是土坯房,窗户上糊着报纸、塑料布,风一吹,呼呼响。 

  2012年冬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骆驼湾村,将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了这里。

  这之后,阜平县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改造农村危旧住房,提出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旅游经济。唐宗云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村里首批旧房改造提升的农户,唐宗云家260多平方米的新民居改造,自家只出了20万元。

  很多村民陆续开始开办农家乐和民宿,唐宗云却“油盐不进”,“这村里的景我早看够了,还有人花钱看?”

  丈夫魏飞插话,“这些年村子变化可大啦,山货特产店、小食街随处可见,晚上街上的路灯一亮,漂亮!”说着说着,他脸上舒展开了笑容,“好多城里人都愿意过来看看,村里的农家乐更是人气旺。”说到这,他朝妻子努了努嘴,“她心量小,还是不同意开”。

  让夫妻俩下定决心大干一场的,是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骆驼湾村工作队队员、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

骆驼湾村。

  骆驼湾村东邻阜平天生桥风景区,西邻山西五台山,村内原始次生林风光秀丽,黄文忠就此提出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2018年6月7日,村集体全资公司主导运营的“骆驼湾大酒店”的开张营业,村集体产业收入实现零的突破。

  “这是好产业,只要咱骆驼湾的自然景色在,就一定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源。实在不行,我给你找个承包户,先让别人干,有眉目了,你再接!”看着村里红火的乡村旅游,也架不住黄文忠三番五次地劝,唐宗云决定“赌一把”。

  2018年7月1日这一天,唐宗云一辈子忘不了,那是她的农家乐开张的日子,“心里七上八下,前一天整个晚上都睡不着!”

  当天临近中午,有3个人走进院子。“客人是从保定市里来的,一共点了4道家常菜,我还记得一个女士点名要吃蒸土豆。”细心的唐宗云记着当时每一个细节,“一结账,一共71元,我们要了60元,‘六六大顺’,开业第一单,我们也图个吉利!”

  接下来的那个“十一”假期,夫妻俩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来旅游的人一波接着一波,吃饭的桌支到了院里。

  “现在,到县里开车不到一小时,村民家门口就是硬化路……”说起骆驼湾这几年的变化,唐宗云好话说不尽。2017年底骆驼湾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3000元。

  尝到甜头的唐宗云也一心钻进农家乐经营中,越做越来劲,丈夫魏飞则迷上了做菜,天天跟着手机菜谱学……

  “夫妻齐心,黄土变金!”唐宗云觉得往后的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好。问及去年赚了多少钱,她岔开话题,“还清借款没有问题,咱也不求大富大贵。”

  夜已深,饭桌上饭菜已经凉了。“都快10点了,你赶紧去睡觉吧!”唐宗云领着记者往楼上走。

  民宿房内,现代化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阳台一隅,几张木质桌椅简洁舒适,脚下踩的是铺着鹅卵石的地板,透过大大的落地窗,夜色中的山形扑面而来。

  唐宗云显然已经习惯了来客的惊叹了,“来咱家住宿的很多游客,经常会坐在窗前沙发上,喝着咱阜平的大枣茶,面朝青山,静静坐上半天。”

  骆驼湾的夜很静,唇边的呢喃能被风送到很远,繁星点点,近得似乎伸手可及。

  这是4月25日的夜。随着疫情的逐渐消散,骆驼湾也一定会多了很多深夜静坐的客人。

    编者按:从2012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至今,7年多时间过去了,河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今天起,长城新媒体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决胜2020——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河北”,聚焦河北人民积极践行总书记嘱托的实际行动,展示燕赵大地经济发展、精准扶贫、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关键词:骆驼湾,阜平,保定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