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12防灾减灾日高端访谈】防灾减灾救灾:筑牢人民防线 展现河北“硬”实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闫思宇 刘澜澜 
2020-05-12 17:24: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闫思宇 刘澜澜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12日下午,长城新媒体邀请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杜东升,河北省地震局副局长高景春做客演播室,并现场连线河北省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陈小雷,围绕我省自然灾害预报、应急保障、基层救援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进行了全面介绍,深入展示了河北防灾减灾救灾的“硬”实力。

  访谈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灾害信息报送体系覆盖全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但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却始终没有停止。河北省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任务艰巨,为保障全省自然灾害形势平稳,适时开展防灾应急演练必不可少。

  近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逼近实战、演出实效”的原则,采用“场景视频+桌面推演”的手段,开展了抗洪抢险、森林草原防火、地震应急救援系列防灾减灾救灾演练,强调“应急抢险需要什么就练什么”,确保全省防灾减灾救灾指挥体系和救援力量“平时绷紧弦,战时拉得出、用得上”。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潘利岷介绍,自2009年以来,河北省各级各单位在每年的“5·12”防灾减灾活动期间都要组织开展各类防灾应急演练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5·12”防灾减灾活动由原来的1个月调整为3个月,各地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组织演练。

  河北各地将在现有基础上,根据辖区内居民紧急避险和临时安置需求,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并加强应急标牌、图表的设置与管理,方便居民快速抵达。同时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进一步修订完善基层各类应急预案,继续扎实做好“生命通道”专题宣传教育和集中整治工作,从源头上消除风险隐患。

  除了加强应急演练,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还深入推进保障机制建设,“一方面加强全省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确保灾害信息报送渠道的畅通,另一方面,加强救灾体制机制建设。”据潘利岷介绍,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已达5万余人,灾害信息报送体系已覆盖全省。

  在全国率先制定省级“互联网+防震减灾监管事项”目录清单

  在地震监测预警和防震减灾工作方面,河北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妥善应对处置省内地震事件,积极推进开放合作。

  河北省地震局副局长高景春介绍,目前,河北正积极推进国家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建设,69个改造基准站完成土建施工,566个一般站完成设备安装,省预警中心完成一期建设,347个紧急发布终端完成布设点场地确认。

  在全国率先制定省级“互联网+防震减灾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建立完善北京圈地区、晋冀蒙交界协作区联合会商机制;组建首批省级防震减灾科普传播师队伍;积极推广减隔震技术应用……河北省不断优化升级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新建地震现场装备库,夯实地震应急准备基础。

  河北省地震局副局长高景春。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高景春表示,河北省已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签署科技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广泛开展研究合作。与北京大学联合申请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河北红山巨厚沉积结构与地震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中国地震局内审已推荐至科技部。此外,河北省地震局作为共建单位,与防灾科技学院共同申请的“河北省地震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已列为河北省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

  除了提升监测预报能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之外,河北省还着力把防灾减灾救灾与基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有机结合,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积极指导基层实行常态化、制度化隐患排查,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

  此外,气象防灾减灾是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河北省气象局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陈小雷表示,要以预警发布为先导做好灾害监测预报,持续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及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实施预警信息快速发布项目,推广靶向发布试点成果,不断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着力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消防救援力量体系

  当灾害发生时,消防指战员是冲在一线的重要救援力量,基层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保障。

  当前,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正着力在全省构建“全灾种、大应急”消防救援力量体系。2019年,全省投入消防经费达28.5亿元;开工建设消防站49座,总量达到388座;新购执勤消防车140部,总量达到2326部;新购装备器材9.5万件套,总量达到70万件套。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专业消防救援力量13250人。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杜东升。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杜东升表示,消防救援总队结合全省实际,针对灾害事故类型和灭火救援需要,组建了200人的国家级地震救援队,同时密切与应急、气象、地震、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

  为提升打赢制胜能力,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深入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先后举行了2019年春季、夏季练兵比武竞赛,以及地震、水上、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9年,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接出警3.4万余起,出动执勤力量38.5万余人次,抢救遇险群众3075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铮铮誓言。

关键词:5.12,防灾减灾,访谈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