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村民说事 干部干事
鹿泉区下聂庄村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滕欢 
2020-05-12 23:16:51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滕欢) 石家庄市鹿泉区下聂庄村有着河北省级美丽乡村、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鹿泉区五星乡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近年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了乡村治理新模式。

下聂庄村综合服务站。徐清铭 供图

  “我们村啥事都会互相沟通,老百姓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给村党支部书记、村两委念叨念叨,村里有什么政策也给老百姓解释解释。”老党员边振书清扫着自己分包区域的卫生,干劲十足。今年已经69岁的边振书,身体非常硬朗,他说能为自己村的建设贡献点力量,非常自豪。

  据了解,鹿泉区下聂庄村两委班子牢固树立群众无小事的观念,创新“村民说事”制度,把群众提出来的问题拿到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上公开解决,并设立了高标准的综合服务站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

  此外,该村综合服务站安装了小微权力清单电子显示屏,群众可以公开查询村务决策、民生事项代办等工作,建立“权责明晰、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监督有力”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我们村在严格民主议事程序上,创建了‘村民说事’制度,既是对‘四议两公开’制度的一个具体化,也是对我村自身发展经验的总结。通过村民说事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办,把老百姓提出的问题和事情拿到党员村民代表会上进行公开解决,已成为了我村处理村务的‘规定动作’。”鹿泉区下聂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仵风书说。

关键词:鹿泉区,美丽乡村,管理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