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抢占“新基建”风口 争做河北数字经济产业一面旗帜
——访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19 18:39: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赵海龙)初夏的阳光晕染着河北省廊坊市开发区润泽国际信息港,位于园区内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大厦像两艘巨轮,在花的海洋中扬帆远航。中国首个全程“搬”上互联网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经贸洽谈会——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正在这里举办。

  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的投资建设运营方——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男。

廊坊市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外景。 记者 烟成群 摄

  眼光敏锐超前布局,拥抱大数据产业黄金十年

  2020年1月,润泽国际信息港成功通过UPTIME M&O园区级运营及管理认证、UPTIME Tier Ⅳ设计认证以及UPTIME AOS(运维操作专家)认证,润泽科技荣获全球首个园区级数据中心UPTIME M&O认证殊荣,代表着中国数据中心行业最高荣誉,也标志着润泽科技数据中心设计、建设、运营与国际标准接轨。

  “公司的使命是建设运营最安全、稳定、可靠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设施,现在也被称为‘新基建’或数字基建,这是我们的主营业务,也是我们的强项。”周超男对公司运营的综合性数字经济产业园信心满满。

  润泽国际信息港凭借高规格的设计标准及稳定、安全、可靠的运营体系赢得了用户的肯定,已吸引国家信息中心、国家信息安全中心、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国家超算中心天津中心、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教育网、京东、华为、美团、今日头条、亚马逊、快手、陌陌等入驻。

  2009年,在大部分人对“大数据”还不甚了解的时候,周超男成立了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河北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了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

  “10年前,大数据产业还属于前沿领域,我看好它未来的发展前景,决定在大数据产业方面率先布局。”周超男认为,做企业就要有超前的眼光和敏锐的市场预测能力。

  经过10年的发展,润泽国际信息港已完成5栋数据中心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2.5万平方米,容纳2.8万个机架运营;2020年,园区将继续建设7栋数据中心建设,新增7栋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达31.5万平方米,容纳4.2万个机架运营。

  “润泽国际信息港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数据中心集聚港。”周超男说,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应用,能带动和促进高端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润泽科技也将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型基础设施、系统、平台,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

  周超男做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主旨演讲。

  不遗余力造数据航母,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

  总投资15亿元,共33万平方米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仅仅用了188天就建设完成,创造了“廊坊速度”,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中成为重要的地标式建筑。

  “我们希望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不仅要做到自身实力强大,同时也能引领行业发展。在大数据海洋中,劈风斩浪,发挥领航作用。”周超男表示,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是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点项目。中心有效整合大数据产业资源、技术及应用方案,培育创新型大数据发展业态,打造京津冀地区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最具竞争力的承载平台。

  “第三次创业,我选择了‘工惠驿家’这一普惠项目,希望能让卡车司机享受到大数据和科技带来的改变,让运输变得更加智能、安全、舒适。”周超男介绍说。

  润泽科技规划建设了“工惠驿家”项目,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全国3000万卡车司机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逐步提升中国卡车司机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周超男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家应不断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依托数据中心,润泽科技加快与实体经济融合步伐。

  “未来,货车司机可以借助‘工惠驿家’,享受加油等优惠服务;通过集约化数智分拨共享服务平台,高效便捷地进行货物装卸;司机不用苦熬着排队等候装货卸货,会有更多时间在家与家人团聚。”周超男列举了“工惠驿家”要实现的目标,她希望用10年时间,推动全国3000万货车司机都能享受到“工惠驿家”的普惠福利。

  目前,“工惠驿家”已在河北廊坊、邢台,江苏南通,甘肃兰州、定西临洮,湖南衡阳、衡南、宜章,重庆九龙坡、浙江德清、山东阳谷、陕西卤阳湖等地签约。今后,“工惠驿家”将以发展县域经济为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试点示范逐步落地。

  抢占“新基建”风口,领航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现在有一个非常火的名词“新基建”——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周超男形象地介绍,“新基建”是相对于传统基建的一种信息基建概念,如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不难发现,网络传输是新基建,数据中心是新基建,行业数字运用还是新基建。”

  随着信息与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不仅成了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更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新基建”迎来新“风口”。润泽科技数据中心将承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催生的愈来愈多新应用,创造全新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加速新旧传统产业融合,形成全新的数智产业体系。

  周超男表示,当前,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机遇难得、潜力巨大。2020年是数字转型关键的一年,着力发展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聚集,形成高端要素聚集地,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数字转型动力。

关键词:新基建,数字经济,数据航母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