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家住“桲椤树”,共同来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兴武 
2020-06-01 11:29:24
分享:

群山环绕中的桲椤树社区。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兴武 记者 郭庆敏)“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不能让群众跟着一起受苦受穷,必须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河北省平泉市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村主任金旭东的话铿锵有力。

  桲椤树社区位于平泉市东南部,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村社区。这里土地贫瘠,道路弯曲,自然条件恶劣,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曾经特别突出。多数村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一进桲椤沟,三顿喝稀粥”,是当地曾流传一时顺口溜。解放战争时期,辽沈战役的序幕“承德保卫战桲椤树战役”就发生在这里。

  2011年,金旭东当选为社区党委书记。当时,在外打拼近20年的金旭东,已经攒下近百万元家产。“党员和群众信任咱,咱拼命也要干好。”金旭东介绍说,“自家富了,乡亲们还在过苦日子,心里总不是滋味。一个人富不算富,只有大家一起富裕了,才算真富裕。”

平泉市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村主任金旭东。

  村庄要发展,必须要有产业做支撑。桲椤树社区抓住易地扶贫搬迁的契机,将居住在深山沟里的贫困户搬迁到中心村,在让他们入住楼房、用上自来水的同时,也为村里的产业发展腾出了土地。“我们按照‘山顶生态盖帽、中间果树缠腰、山下设施农业环绕’的产业发展思路,利用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用菌、苹果种植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金旭东说。

  为了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金旭东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自己还远赴北京、福建与香菇客商达成协议。为打消村民的顾虑,金旭东立下“军令状”:“只要按技术标准从事生产,赔了钱,算我的!”目前,社区牵头组建的金储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年栽植香菇460万袋,产量2600吨,实现产值1200万元,带动200多个农户年均增收1.5万元。

  为了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社区流转土地600亩、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200栋,需要资金2600万元。金旭东一边跑相关部门争取支持,一边协商建设方垫付,同时,动员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借贷款800万元。经过一年的努力,总投资3100万元,水、电、路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标准设施蔬菜产业园区终于建成。

  经过研究,桲椤树社区决定将建设好的产业大棚全部分包给村里的贫困群体,并组建了由14名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产业党支部,对产业大棚实施“四统一分”式管理,即统一规划建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统一包装销售和分户经营,有效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缺少技术知识和经营经验的难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园区打工,不仅可以获得工资收入,而且能够学到管理技术。

  “针对家里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我们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帮扶。”金旭东介绍说,“第一年,每户就拿到了6300元的产业分红。”

  通过有针对性的产业扶贫方式,桲椤树社区实现了贫困户“家家有产业、收入有保障”。如今,桲椤树社区的村民人均收入已由当初的1200元提高到12015元。

  为改变学生的学习环境、提高教职工的工作及生活条件,桲椤树社区打算建设一所寄宿制小学。然而,社区资金紧张。金旭东做通家里人的思想工作,将家里积蓄的100万元捐出来,作为建设资金。随着集体积累的增多,社区还投资建设了幼儿园、养老院、污水处理站、垃圾填埋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等,铺设供水管网8000余米,打深层提水井4眼,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的问题。“投资560万元的社区卫生院已经完成征地工作,正在办理土地划拨手续。”金旭东说。

  现在的桲椤树社区,老人住进敬老院、儿童走进幼儿园,村民随时可以在超市购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一到晚上,社区中心广场上跳舞、扭秧歌的人们络绎不绝。金旭东高兴地说:“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让桲椤树社区成为村民们理想中的美丽家园。”

  近年来,桲椤树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百佳美丽乡村。

关键词:桲椤树社区,金旭东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