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庆“六一”跨时空连线:带萌娃遇见未来的“自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周亚彬 闫思宇 周黎燕 张晓明 
2020-05-31 08:16:5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周亚彬 闫思宇 周黎燕 张晓明报道

  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你喜欢哪些职业?你知道这些职业背后的故事吗?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跟长城新媒体记者一起来看看萌娃们都有啥理想,带着他们一起“穿越时空”,去见见长大后的“自己”吧。

  刘乐琪(10岁) 理想:成为一名医护人员 

  “我长大了想当一名医护人员,因为我觉得这个职业很神圣。”今年10岁的刘乐琪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看到了很多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新闻报道,好几次都被他们的事迹感动得眼睛都哭红了。“很多医生和护士在武汉抗击疫情、治病救人,我觉得他们都是英雄,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周悦 唐山市乐亭县急诊科护士

  周悦是唐山市乐亭县急诊科的一名护士。今年2月,她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支援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在抗疫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医生,受家庭的熏陶,我从小就想进入这个行业。”周悦上小学的时候正赶上“非典”疫情爆发,她的父亲一直坚守在当地的发热门诊抗击疫情。从那时起,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愿望就在周悦的心里种下了。“我那时觉得医生和护士是很神圣的职业,是一项救助生命的事业。”

  从事护士工作7年来,周悦深切感受到了这个职业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护士的工作非常细致和琐碎,经常忙得顾不上家里,有时候还要承受患者的不理解。”

  虽然很辛苦,但是周悦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每次看到有危重病人在我们的治疗下转危为安,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刻。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做一名护士。”周悦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定要细心、善良,还要有责任心。”成为一名合格的医护人员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周悦建议小朋友们从日常做起,从现在努力,“这就需要我们平时养成良好的习惯,注重这些品质的培养。这是一个十分需要专业知识的职业,所以学习很重要,要善于学习,这样才能实现梦想。”

   龙嘉懿(5岁) 理想:当一名人民警察

  “我长大要当警察,这样可以打坏蛋,保护需要保护的人。”一脸正气的小女孩龙嘉懿告诉记者,“爸爸妈妈对我说,当警察很辛苦,但是我不怕。我不害怕坏人,更不害怕辛苦!”

   陈佳瑶 石家庄北站派出所民警

  “身着警服,维护正义,一直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1994年出生的陈佳瑶,在2016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石家庄北站派出所的一名人民警察。

  维护车站秩序,帮助旅客顺利乘车,有时甚至还要为找不到家长的孩子寻找亲人,这些成了她每天的日常工作。

  抗击疫情,警察在线!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陈佳瑶和同事们比以往更忙碌了,不仅加强了车站候车室、站台的巡防力度,防止旅客聚集,还要对站区出现的发热旅客及时进行隔离。

  “我在警察岗位上已经度过4个春节,其中3个除夕夜都是在单位值夜班。要说不想和家人一起过节是假话,但我们就是干这个工作的,只要旅客们能平安回家,我就觉得值得。”

  知道龙嘉懿的梦想是当警察,陈佳瑶也对她提出了几点希望:“警察是一个光荣的职业,但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职业。想当警察,首先要有强健的体魄,小朋友必须要好好锻炼身体。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还要拥有多种技能和知识,所以你一定要好好学习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

   杨煦佑(5岁) 理想:当一名消防员

  “我想当消防员,因为消防员的大汽车和衣服特别酷!”一次偶然的机会,杨煦佑在消防员叔叔的带领下认识了各类消防器材,并穿上消防员的服装登上了抢险救援消防车,亲身体验了一把当消防员的感觉,也正是这一次体验,让他的梦想在心里生根发芽。

  蔡伟伟 邢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安路特勤站特勤班副班长

  和所有“90后”年轻人一样,蔡伟伟有着年轻人阳光率真的性格,有着美好的梦想和人生的追求。年轻的他毅然选择了消防事业,选择了一个与牺牲和奉献为伴的职业。

  蔡伟伟成为消防员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2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参与了一系列突发火灾和抢险救援战斗。

  训练场上,他从来不肯向困难低头,变着法儿和自己较劲:人家跑5公里,他就跑10公里;人家轻装跑,他就负重跑;人家单杆卷腹30个,他就争取做到40个。手上的血泡总是起了消,消了又起,脚上的消防靴也穿破了好几双。参加水域专业队集训时,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他右耳进水患上中耳炎,仍然坚持带伤参训。

  对于杨煦佑小朋友的理想,蔡伟伟直言:“一定要不怕苦、不怕累。消防员的酷不仅仅是‘衣服和大汽车’,而是救援时的奋不顾身和拼尽全力,想当一名优秀的消防员,一定要有强健的体魄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问心怡(10岁) 理想:当一名老师

  “我想当一名老师,看到老师们站在讲台上,耐心地把知识传授给我们,就感觉很幸福!”10岁的问心怡特别喜欢阅读,她觉得当老师可以每天带领学生学习,把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啊!

   陈丹丹 石家庄市方兴路小学老师

  “临近高考时,班主任老师为我们义务辅导补课,那时候觉得他很伟大,于是当老师的愿望也就扎根到了心里。”陈丹丹说,大学期间自己的专业是数学与应用数学,毕业之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

  “不知不觉在这个岗位上走过了8年的时光,成了一名老师后,我才体会到这个工作的艰辛。”陈丹丹说,从备课到上课,到课后批改作业,从早七点到晚八点,一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很正常,为了让学生们能融会贯通,一节课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研究和准备。“这个工作是一份光辉的职业,作为老师可以参与见证每一个学生的进步,付出一切来帮助他们成长,实现他们的梦想。”

  老师这个职业平凡却又崇高,陈丹丹建议,小朋友们在勤奋努力的同时,也要大量的阅读,增加自己的知识面。“同时还要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多参加公益活动,培养自己的耐心与爱心。”  

      李泽翰8岁 理想:成为一名工程师

      虽然只有8岁,但是李泽翰的动手能力很强,平时就很喜欢自己研究一些小发明。李泽翰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工程师,帮助人们把想法变成现实,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

  张博轩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工程师

  张博轩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工程师,踏入军工领域已5年有余平日里经常加班加点保障课题进度,有时甚至通宵工作也在所难免

  “第一次踏进五十四所的大门时,我就感受到了身为军工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感。”作为一名工程师,责任、创新、卓越、共享是张博轩的座右铭。

  谈及如何权衡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张博轩说:“我的妻子也是一名工程师,她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们愿意成为彼此坚强的后盾,因为都是为了国家,为了整个社会在奋斗。”

  “小朋友有梦想非常可贵!”对于李泽翰小朋友的梦想,张博轩给他点赞同时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小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严谨的态度,凡事多问问为什么,日后定会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