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家提醒:小麦收获前,田间管理这三点很重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6-04 18:42:43
分享:

赵县80岁的农民朱六子兴奋地向记者展示即将成熟的小麦:“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刘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近日,河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小麦产业技术创新团队联合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发布消息,针对气象部门发布的未来5天干热风预警信息,提出麦田管理技术建议。

  专家预计,此次干热风发生程度轻、持续时间短,对冬小麦千粒重的形成影响较轻。6月份,河北省以晴热天气为主,预计不会出现连阴雨天气过程,但要加强对干热风和雷雨、大风等气象灾害的防范。全省定点监测结果显示,主体麦田处于乳熟期,生育进程接近常年,长势较好,丰收在望。南部主体麦区预计6月8日进入收获高峰期,部分瘠薄沙地收获期提早3天左右,冀北主体麦区预计6月15日进入收获高峰期。结合气象预警信息,当前工作的重点是积极应对干热风、适时抢收,确保颗粒归仓。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根据麦田灌浆进程,切实抓好三项措施。

   突出抓好防灾减灾,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今年小麦返青后降雨量普遍较常年偏多3成以上,起身拔节期先后经历短期高温、倒春寒、冰雹等灾害性天气过程。从田间调查显示,灌浆期全省平均亩穗数较常年偏多1.8万以上,部分地块群体偏大,茎秆细弱,基部节间长,存在倒伏威胁。因此后期浇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大风来临之前停止浇水,切忌大水漫灌。有喷灌条件的地块,可在干热风出现前3—5天小水喷灌,调节麦田小气候,能同时达到防倒伏和防干热风的目的。为了防止后期浇水引起的早衰,小麦收获前半个月要停止浇水。

  做好收获机具准备,适期收获。小麦最适宜的收获阶段是蜡熟末期到完熟期。适期收获产量高、质量好、发芽率高。过早收获,籽粒不饱满,产量低,品质差。收获过晚,小麦因呼吸及雨水淋溶作用使蛋白质含量降低,碳水化合物减少,千粒重、容重、出粉率降低,在田间易落粒。因此需提前做好小麦收割机的检修等准备工作,确保机具以良好运行状态投入麦收作业。需要随车配备灭火器等防火器材和易损零部件,预防火灾和及时排除故障。

  抢时收获,及时晾晒仓储。小麦收获期正值雷雨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因此必须抢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收获前建议进行去杂,拔除田间节节麦、雀麦等恶性杂草,并带出麦田销毁。籽粒收获后如遇雨会造成品质下降,因此小麦在脱粒后,迅速把籽粒中夹杂物清除干净,特别是留种小麦重点剔除草籽等混杂物,提高麦种纯度。随后快速进行晾晒,降低籽粒含水量,原粮降至水分含量13%以下,种子达到贮存的水分国标12.5%后及时入仓,并控制贮藏期间籽粒水分与温度,做到防霉、防虫、防鼠、防雀、防火。

关键词:小麦,管理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