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扎根基层 创作精品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6-05 17:10: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其中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使全社会充满活力、向上向善。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这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6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梅花奖演员刘莉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两会闭幕后,回到工作岗位的刘莉沙第一时间就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向广大干部职工进行了传达。目前,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的文艺工作者正加紧贯彻落实,不断创新剧目,紧张排练,新编剧目《包公赔情》《勘玉钏》和今年的传承剧目《花甲颂》,不久后将和观众见面。

加紧排练。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 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越是重要的时刻,越是需要文艺工作者以文化精品,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刘莉沙坦言,今年的疫情对剧团产生了一定影响,但疫情之下,文艺工作者更应以优秀文化作品强化正面宣传,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氛围。

  “戏剧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给人以向善前行、不懈进取的动力。”刘莉沙说,“我们会在后续工作中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带着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扎根人民,传承戏曲艺术精髓,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刘莉沙在提案中建议建设京津冀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平台。关注到疫情冲击下数字经济优势凸显,人们现有的消费习惯、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革,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开始把剧目搬到线上,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扩展传统河北梆子艺术传播渠道。

  据介绍,疫情期间,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创新思路,在线上开设了《宅家看大戏》节目,目前已推出79期,受到观众的喜爱。《空中大剧院》节目也于6月5日上线,6个院团的优秀剧目将轮番上演。此外,还有空中剧场名家名段、艺术赏析等,以多样的艺术形式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两会归来的刘莉沙,如今又一头扎进了日复一日的创作与排练中,“作为一名一线演员,我会一如既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推进下一步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两会精神,文化,文艺,创新剧目,反响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