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汛期来临,河北采取这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6-05 17:39: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树春)记者从6月4日河北省水利厅召开的2020年上汛动员视频会上获悉,今年汛期海河流域气象水文形势严峻复杂,河北省是海河流域重要防洪区域,将牢固树立防大汛的思想不动摇,建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机制,压实汛期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提高洪水预报能力和旱情监测分析水平,强化信息报送机制,完善预警发布工作机制,做好洪水、干旱和防范强降雨等水旱灾害预警发布。

  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切实抓好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落实责任,严格执行汛期蓄水管理,完善水库大坝应急抢险预案,组织开展实战演练。

  强化汛期工程巡查,严格按照规程规范要求,做好河道堤防、水库大坝、涵闸泵站等水旱灾害防御工程的安全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置到位。

  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水工程防控调度方案,科学调度水库、闸涵、河道等骨干水利工程,把握好各类水工程的运用次序、运用时机,依法依规实施水工程调度,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整体防灾作用。

  强化抢险技术支撑,加强水利抢险专业技术人员在查险、判险、制定抢险整险方案的水平和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发生预警信息及时处理,不得延误。

  统筹兼顾,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制定应急水量调度方案,实施安排旱情监测,优化力量调动,确保城镇供水安全,最大限度保障农业用水需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贡献力量。

  严明纪律,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等现象发生。要完善信息报送机制,确保信息畅通。

关键词:水旱灾害,安全度汛,工程巡查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