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八旬老人的脸谱情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刘延丽 
2020-06-07 21:04:52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刘延丽

  见到83岁的张智时,他正在家里忙着做京剧脸谱。虽已年过八旬,但张智精神矍铄,说起制作京剧脸谱神采飞扬。

  “我手里正在做的是红脸的关公。不同颜色的脸谱代表不同的意思。比如红色代表忠义,白色代表奸诈,黑色脸表现严肃,蓝色脸代表刚直,桀骜不驯。”

张智正在制作京剧脸谱。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张智是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的一名退休干部。走进张智家,仿佛走进了一座艺术陈列馆。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里,墙上整整齐齐地悬挂着大大小小数十张脸谱作品。这些脸谱色彩艳丽、栩栩如生。 

  “这些脸谱最小的5厘米,最大的50厘米。最大的是桃园三杰,刘备、关羽、张飞,加上胸前长髯,每个脸谱长达2米多。”张智介绍,京剧角色分生旦净丑,自己主要制作脸谱“净”,俗称就是“大花脸”。

  说起创作脸谱的缘由,张智说自己从小就喜欢看戏,“小时候逢年过节,村里就会请来戏班子唱大戏。我被戏台上的人物脸谱所吸引,经常偷偷跑到后台看演员化装。”看得多了,慢慢地张智对戏文有了一定了解,成了一个典型的小戏迷,“有时候为了看一场夜戏,我会走一个多小时的夜路,尽管疲累不堪,却乐在其中。”

张智向记者介绍京剧脸谱。长城新媒体记者刘延丽 摄

  1994年提前退休后,张智突然萌发了一个念头:学着制作京剧脸谱。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美术创作,但他还是很快付诸行动。他买了一本京剧脸谱书,找资料研究脸谱的制作程序,经过反复琢磨,发现用纸张和糨糊制作的脸谱轻便,而且便于保存。

  凭着对脸谱的痴迷,经过勤学苦练,反复实践,张智慢慢掌握了制作脸谱的窍门。他告诉记者,制作脸谱需要8道程序,包括制作模型、糊纸、打腻子、修边、上色等,制作一个脸谱需要五到六天的时间,“京剧脸谱讲究的是线条流畅、左右对称”。

  说起制作脸谱,张智有说不完的心得。他说,脸谱上色是关键一环,至少要上三遍色。一开始制作的脸谱,白色部分时间长了就发黄了,给人一种旧的感觉,后来就换成丙烯颜料,时间久了仍不变旧。张智说:“自己把爱好做成了专业,有时候为了制作脸谱,甚至都忘记了吃饭。”

绿色脸谱代表勇猛。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延丽 摄

  如今,张智已是石家庄的名人。26年的时间,他创作脸谱2000多张,作品被越来越多的人收藏,还多次应邀带着作品出国参展。

  为了把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张智还收了十个徒弟,年龄最小的30多岁,最大的70多岁。制作脸谱时,徒弟有不明白的地方,张智总是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闲暇时,张智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传授脸谱制作技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艺术。“京剧脸谱属于民间艺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喜欢它、爱上它,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使民间艺术能够得到传承和弘扬。”张智说。

关键词:京剧脸谱,传统文化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