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李代姣 
2020-06-11 20:08:21
分享:

  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6月11日讯(记者 赵晓慧 李代姣)6月11日,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启动仪式在唐山市丰润区举行,标志着综合试点现场登记工作全面启动。

  上午10时25分,普查员敲开了银城铺镇三里屯村村民赵国平的家门。“这几年住家人口变化相对大一点,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读研。”在普查员的询问下,赵国平详细介绍了家里人员基本情况。在三里屯村,将有400多户家庭进行这样的普查。

  “此次综合试点从5月份准备到6月30日结束,30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将对唐山市丰润区2个乡镇(街道办)、6个村(居)委会的约2000个家庭和6000人开展试点调查。”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王素君称,综合试点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普查的一次实战演练,旨在从整体上检验普查方案的科学性及业务流程的合理性,重点检验普查内容填报的可行性和准确性,检验配套数据处理程序的稳定性和适用性,探索组织实施人口普查的流程、方法和经验,发现组织实施和影响人口普查的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国家第七次人口普查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为高质量、高效率组织实施河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奠定基础。

  普查员代表发言。记者 赵晓慧 摄

  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在业务流程和调查方法的安排上与正式普查保持一致,包含了户口整顿、区域划分、行政资料整理、物资准备、调查人员选聘与培训、摸底、登记、比对复查、编码、质量控制和验收、数据处理等环节。调查登记采用调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调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为确保综合试点工作质量,本次试点还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全面推行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提高普查信息化水平。在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普查区域划分与建筑物标绘、运用PAD和智能手机进行数据采集,实现数据实时上传的同时,通过云处理技术提高数据存储与处理效能,构建数据安全保障屏障,确保普查数据安全保密可靠。此外,试点工作中将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开展数据比对核查,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

  普查员集体宣誓。记者 赵晓慧 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全面摸清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为宏观政策提供有力统计数据支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王素君称,接下来,省人普办将在认真组织实施综合试点的基础上,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查找存在的不足,为正式普查积累经验。同时,将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加快推进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普查区域划分、宣传动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与培训以及摸底调查等,为正式入户登记打好基础。

  普查员入户登记。记者 李代姣 摄

  根据国家法规和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于1953年、1964年和1982年举行过3次不定期人口普查,自1990年起,改为每十年定期举行一次全国范围人口普查。河北正式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时点为202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以及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普查内容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

关键词:人口普查,综合试点,普查员,大数据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