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种下 “铁杆庄稼” 扶贫“旱涝保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09-28 10:1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实物:德胜村的光伏扶贫电站

    故事: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海拔高,干旱少雨,但太阳能资源丰富。2017年德胜村建起两座共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当年4月,该村又引进一家企业建起一座5万千瓦的农光互补电站,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中药材和苜蓿。3年多来,电站共收益210多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扶贫公益岗位工资、给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发放特困救助、增加村集体收入,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铁杆庄稼”。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了解该村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运行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讲述者: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

     晴好的清晨,我喜欢从村委会走到通村道路两边的山上,从山上向远处望去,一排排蓝色光伏板伫立在草滩上,向着太阳蜿蜒几千米,很是壮观。这可是咱德胜村老百姓的“铁杆庄稼”! 

    为啥叫“铁杆庄稼”?有太阳光,它就能发电,发电就有收入,一年种,年年收,旱涝保收。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时,下车后最先看的就是位于村口的光伏扶贫电站,最关心的是“光伏电站如何发挥惠农扶贫作用?”

  总书记说,想要脱贫不光要有产业,还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让大家主动参与到脱贫致富的工作中来,而这就需要当地基层干部的带动。听了总书记的话,我感觉肩上责任重大,作为“车头”必须得铆足了劲儿才行。 

 

德胜村的太阳能光伏板伫立在草滩上。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抓住坝上干旱的气候条件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德胜村在2017年1月建成两座共500千瓦的光伏电站。目前两座电站年发电量78万千瓦时,收入80万元,成为德胜村收益稳定的“铁杆庄稼”。2017年村里又流转闲置土地2600亩都种上了大片的“铁杆庄稼”,这是个集中式农光互补扶贫电站项目,除了给村民带来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外,建设期间还将给贫困户提供打工机会,这回乡亲们的饭碗端得更牢了。 

      德胜村地处张家口坝上地区,除了太阳能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土质适宜,种植微型薯条件得天独厚。德胜村边分布着桦皮岭、野狐岭、古长城等旅游景点,有着巨大的旅游潜力。  

     “党支部搭台 让群众唱戏”。如今,德胜村发展多种产业,马铃薯注册了商标,还获取了国家绿色认证,小土豆做成了大产业。乡村旅游也交出可喜成绩单,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还被京津冀游客称为京北最美民宿村呢!

            德胜村的农光互补电站,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其他作物。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村民通过务工、承包马铃薯大棚、发展民宿赚了钱,他们既有获得感,也有成就感,参与村里建设发展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2018年底,德胜村摘掉“贫困帽”,实现全村脱贫出列。2019年,德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700元。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如今的德胜村变了样,不光年轻人回来了,就连城里人都喜欢上了这里。 

  我们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松劲不懈怠,利用架下空地种草养羊,借助花田草海发展旅游业,让脱贫奔小康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关键词:光伏,德胜村,脱贫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