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邢台:173项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齐彦红 刘俐验 
2020-06-17 19:1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齐彦红 刘俐验)6月的邢台,绿树阴浓,蝉声阵阵。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新增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68个,省级重点项目实现县县全覆盖。目前,173项在建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吊臂起落,机器轰鸣,建设现场恰如这夏日般炽热。

  河北迎新集团浮法玻璃有限公司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项目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70%人员、70%精力”用于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

  “没想到项目能这么早开工,预计本月底或7月初就能投入生产了!”6月12日,在邢台沙河市河北迎新集团浮法玻璃有限公司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项目现场,项目建设总指挥张建波对记者说。

  “现在整个厂区的设备安装已经全部结束,主要在做厂区内道路修筑及绿化硬化工作。”张建波介绍,本以为疫情会导致工期延后,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地政府主动帮助办理开工备案手续,帮助企业有序做好疫情防控。2月17日项目复工至3月初,七八百名工人就陆续全部到位。期间,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邢台晶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000吨单晶硅棒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 齐彦红 摄

  邢台晶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一期项目工作车间内生产场景。 记者 齐彦红 摄 

  在邢台市经济开发区,邢台晶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000吨单晶硅棒项目建设同样在火热进行。

  “我们一期工程年产单晶硅棒6000吨的建设用了将近两年时间。”邢台晶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立伟介绍,现在产值翻了一倍,建设时间却缩短了一半。李立伟认为这离不开驻场人员的及时帮扶,政府审批特事特办。

  为了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邢台市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作为解决邢台经济发展一切问题的总抓手、牛鼻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半月专题调度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进展情况;市县领导分包联系重点项目;县委书记县长每月外出招商一次;各园区平台至少“70%人员、70%精力”用于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确保一切资源为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服务。

  邢台晶龙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2000吨单晶硅棒项目施工现场设计了喷雾和清洗装置。 记者 胥文燕 摄

  推出“妈妈式”服务  帮企业难题

  项目建设现场,李立伟指着牌子上的“四位一体”分包公示牌对记者说:“专人服务企业,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原来,这个项目的地平面比较高,地基工程需要外运约10万立方米的渣土,回填2.3万立方米。但邢台市对渣土车上路有严格的限制,且需要层层上报。

  在项目方和驻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工地现场设计了喷雾和清洗装置。凡是出入施工现场的作业车辆,都经过装置精心打湿、清洗,减少尘土污染。

  5万平方米的作业面全部罩着滤网,洒水车喷雾车在环形路上不间断作业,项目施工工地环保治理十六条展示牌立在显眼处……

  “驻项目工作人员把我们的做法给市里主要领导打了专门的报告,在满足环保的条件下,我们能够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李立伟说,预计这个月底基础工作就全部完成了。

  企业之事无小事。邢台市推出“妈妈式”服务,坚持“围墙外的事包办,围墙里的事帮办”,对企业从注册到注销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跟踪服务,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力争做到一般事不过夜、疑难的事不过周、复杂的事不过旬,明确责任人专门负责,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目前,该市在全国城市营商环境质量报告中排名前列。

  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项目现场。 记者 齐彦红 摄

  重点项目驱动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邢台沙河市,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项目现场,道路整齐,厂房林立。部分厂房已封顶,成品仓主体钢结构已完成,部分路面已硬化。显示着环境污染物监测指数的电子屏幕分布在项目的各个区域。

  冀中新材总工程师任建锋向记者介绍,为了推进项目建设,当地帮扶申报10亿元建行低息贷款。项目建成后,生产线技术工艺和装备质量将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玻纤池窑工艺采用天然气纯氧燃烧、大功率电助熔熔制技术,与大型玻璃窑炉相比,废气排放量仅为后者的百分之三十。同时采用SNCR脱硝+湿式脱硫+湿电除尘等处理工艺,污染物排放水平达到了玻纤行业污染物排放最新标准。

  河北冀中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项目现场。 记者 胥文燕 摄

  同样,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退市入园的迎新玻璃搬迁申报了2亿元建行低息贷款。项目建成后,将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纳税48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800个。采用的窑炉增加零号氧枪、鼓泡器等最新节能技术,能耗远低于行业标准。建成后年可节约标准煤3900吨,减少废气排放量1.75亿方左右。这些无疑加快了沙河市玻璃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而上边提到的12000吨单晶硅棒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纳税4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0个,将成为邢台市经济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支柱产业。

  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随着越来越多体量大、质态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落地,邢台经济将迸发出更为强劲的活力。

关键词:项目建设,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