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抓“六稳”促“六保” 一线看落实】唐山高压电瓷公司:从濒临破产到经营业绩“三连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6-22 16:39: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王培培 张友维 苏秀云)近日,坐落在唐山市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唐山高压电瓷公司内,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仓库外,一辆辆卡车鱼贯进出。

  谁能想到,4年前的高压电瓷公司,车间全部停产,职工待业在家,债务堆积如山,市场客户流失殆尽,曾经一度辉煌的唐山“棒子王”,已经在电瓷市场“消失”6年之久。唐山市委、市政府本着对职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积极为高压电瓷公司寻找“新生”的出路。

  2016年,金隅集团战略重组高压电瓷公司,注入资金3.83亿元,使高压电瓷公司从濒临破产到涅槃重生。以干事文化为标志的金隅核心价值理念,早已融入公司每名员工心里。

  唐山高压电瓷公司车间工人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

  借重组“东风”,“棒子王”轻装上阵再出发

  唐山高压电瓷公司建厂60多年来,“TD”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均具有较高知名度,曾是全国最大的棒形绝缘子生产企业,被行业誉为“棒子王”。自主开发的户外棒形支柱瓷绝缘子,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

  由于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和管理不善、企业搬迁等影响,自2011年开始,高压电瓷公司逐渐陷入经营困境:公司账户涉诉被封,客户流失殆尽,企业持续5年处于破产边缘……

  2016年5月31日,金隅集团与唐山市国资委和冀东发展集团签署战略重组协议,扛起了拯救高压电瓷公司的重任。停产多年、脱困无策的高压电瓷公司,迎来企业发展的巨大转机。

  重组后,金隅集团先后投入6500多万元资金,一次性解决了高压电瓷公司拖欠的职工工资,补交了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事关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投入3600多万元,理顺了股权结构,高压电瓷公司成为冀东集团全资子公司;投入1.26亿元,解决了大额债务等经营欠款问题;投入生产流动资金及其他项目资金8800多万元,为高压电瓷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注入了强大活力。

  金隅集团的资金投入、管理强化和改革创新,让公司广大干部员工感受到金隅集团的担当作为和干事创业力量,看到了企业未来发展的希望。2017年5月,高压电瓷公司全面恢复生产,60多年的老企业,满怀信心踏上二次创业新征程。

  重组4年来,唐山市委、市政府从政策扶持、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使高压电瓷公司轻装上阵。

  唐山高压电瓷公司产品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重组红利充分释放,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当年,金隅冀东‘大手笔’运作,拯救了濒临破产的高压电瓷公司。”6月18日,唐山高压电瓷公司党委书记毕伟伟告诉记者。

  重组以来,在金隅干事文化的激发引领下,高压电瓷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经营业绩3年“三连跳”,实现了“让政府放心、客户满意、社会认可、职工认同”的预期。

  2017年5月,刚刚恢复生产的高压电瓷公司,仅用了4个月时间,干法、湿法生产线迅速达产达标;2018年,在市场沉寂了6年的高压电瓷公司成功中标国网直招国内首条重点示范工程张北柔性直流项目,2022年冬奥会柔性直流工程中高压电瓷公司产品用量占到50%,创高压电瓷建厂以来国网中标新高,国网中标率排行业第一,销售收入同比提高102%;2019年,高压电瓷公司全部恢复中断多年的客户市场,销售收入同比提高70%。

  “停产多年,客户都不敢相信高压电瓷公司的实力了,得知被金隅集团重组,才重新接纳了我们。”入厂20多年的高压电瓷公司销售副总沈卿说,以金隅集团作为坚强后盾,公司领导班子亲自跑市场、走访客户。截至2019年10月,高压电瓷公司已全面恢复国网市场、开关厂市场、国外市场等三大市场所有客户。

  重组后的高压电瓷公司,积极对接金隅集团管理体系,扁平化组织架构使企业运行更加规范高效,贯穿于生产经营全流程的精益化管理方式,使企业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在恢复生产三年时间里,高压电瓷公司干法车间合格率由85%提升至94%,湿法车间合格率由84%提升至91%,产品合格率在国内电瓷行业位居前三名。“生产周期减少一天,烧成时间缩短一小时,燃气消耗降低一个点,原材料采购节省一分钱……”毕伟伟说,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在降本增效上下足了功夫。

 金隅集团干事文化,激发起唐山高压电瓷公司员工干事创业激情。

  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凝聚干事创业发展合力

  3月22日凌晨2时,高压电瓷公司销售部员工张巍伟从疫情重灾区湖北返回唐山。公司领导带着鲜花和礼品迎接他,这让因疫情滞留湖北数月的张巍伟感动不已。隔离期结束,返回工作岗位的张巍伟主动加班加点,以更大热情投入工作中。

  疫情期间,食堂暂时关闭,为了让员工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公司工会为每个车间添置微波炉,为每名员工发放可微波加热的饭盒……事小心暖,这种润物无声的金隅文化凝聚起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金隅集团帮助高压电瓷公司起死回生,让员工有了基本生活保障,有了赡养父母、养育子女的物质基础。”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了高压电瓷公司员工对金隅冀东重组的拥护。毕伟伟动情地说,重组后,职工满怀感恩之心,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公司3年业绩持续增长,就是全体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的结果。

  高压电瓷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白占海,重组以来每年都会用相机记录下企业的变化,“看到企业一年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作为一名老电瓷人内心非常激动和自豪。”

  在金隅干事文化引领下,高压电瓷公司涌现出一批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先进个人——刘博在负责干法车间设备管理工作时,设备完好率达到90%以上;干法车间团队,在车间主任张友维的带领下,产量、质量和成本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共产党员吕伟,负责湿法车间生产组织工作时,包装入库量、瓷检合格率、生产成本降低等方面成绩突出。

  目前,高压电瓷公司生产能力位居国内第二,工艺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重塑‘棒子王’的进程中,高压电瓷公司将积极寻求转型升级之路。”展望“十四五”,毕伟伟信心满怀:公司将按照金隅集团部署,加快由人工作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机械化、智能化转变,让“棒子王”品牌越来越亮。

关键词:华丽转身,金隅冀东,文化引领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