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北阀搬迁记:扎根河北有信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20-06-30 22:38:4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冯硕 许艳艳 报道

  “我们厂区占地面积接近400亩,投资5.1亿元,像这种体量,从建厂到搬迁完,怎么着也得用5年时间,而实际上我们2年就完成了,多亏了河北这些服务大使的帮助,一点儿也没影响生产。

  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普向记者讲起公司从北京搬迁到河北的经历,十分激动。“6月23号,咱们河北省的许勤省长来邯郸调研,到我们厂实地查看企业运营。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整个调研过程都是我们企业的负责人们走在最前面,省长开门见山直接问我们的实际发展困难,省市县领导都在我们身旁边听边记,有的问题当场就与相关部门沟通解决了!陈金普说,省市县各级重视企业、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举动,一想起来就觉得心里热乎乎的,更加坚定了他扎根河北的信心。

  6月23日,省长许勤到邯郸调研检查。这是许勤来到北京阀门总厂自控阀门制造基地项目,嘱咐有关部门全力帮助企业解决政府采购、外贸资质、贷款等方面问题。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北京阀门总厂,成立于1952年,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制造高中压阀门及蒸汽疏水阀的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中国机械500强企业、阀门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看到河北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董事长陈金普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将成立近70年的公司整体搬迁至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北京阀门总厂自控阀门制造基地项目也成为成安县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省重点项目。

  “我们总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员工近千名,要生产,还要生活,这都需要水、电、燃气等各方面的完备配套,还得办好生产许可证等上百个证件,起初我真的挺担心,如果因为这些问题造成停产,将会导致上亿元的损失。

  陈金普(左)查看准备发货的产品,政府部门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公司效益持续增长。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陈金普的顾虑,很快被打消了。“从建厂开始,当地政府就派了多名‘企业特派员’随时跟进。我把这些顾虑向他们反映后,他们及时联系相关方面,迅速解决,真的雷厉风行!”

   2017年初开工建设,2018年开始搬迁,20195月全部搬完,一年一个目标稳步实现。新厂区投产后,陈金普的厂区面积较之前扩大近一倍。“2019年,公司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个亿。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发展为以邯郸为总部,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阀门制造企业。陈金普说。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企业落地扎根。近年来,河北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方案,加快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改革开放和国际化水平。

  从北京迁入邯郸后,北京市阀门总厂股份有限公司面积增长近1倍,获得了更充足的发展空间。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硕 摄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虽然我们的营商环境和过去纵向比有所改善,但横向看各地都在改善。政府是营商环境的塑造者,企业和企业家是营商环境最直接的感受者。企业是否认可河北的营商环境,可以用‘脚’投票,在河北感受不好,企业就可以选择走掉。河北瞄准的应该是一流的营商环境,要跟时间赛跑,营商环境晚一天改善,河北就会损失一批项目。全省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职,我们不怕企业家说问题,应该要从企业一线主动找出问题,才能及时对症下药。”6月21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时提到。

  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三创四建”活动,以“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为抓手,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短缺,市场销售困难等发展难题,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提升服务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河北自上而下的“共识”。各项有力举措不断出台,通过构建优质高效服务市场主体的政务环境、构建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全省市场活力明显增强。2019年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28.8万户、增长14.4%,今年1-5月新增市场主体43.8万户,各类市场主体达到643.19万户、排全国第7位。 

  各地推出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用陈金普的话说:“在河北,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政府要做好企业的服务员’,他们全力解决我们的困难,不断为我们打造更加透明规范便利的发展环境,让我们能在这里踏踏实实地搞事业。有这样坚实的后盾和不断优化的环境,我们在河北扎根放心,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关键词:河北,邯郸,阀门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