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豪华毕业晚宴,中学生们真的需要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土土绒 
2020-07-02 22:03:07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土土绒(江苏)

  家长群一向“盛产”新闻。最近,温州东瓯中学的一段家长群聊天引发了热议。一个毕业班的家委会张罗毕业晚会,“1大1小费用1000元,2大1小1200元”,虽然补充说明“多退少补”,但这样的收费标准,仍然令人咋舌。

  实事求是地说,在酒店举办一场“晚宴”,再加上摄影师等费用,每个人花费500元是完全有可能的。问题只是在于,孩子们需要这样一场奢华的毕业晚宴吗?从网传截图看,已经有至少17名家长表示同意参加,那么,他们是发自内心的自愿吗?

  一个家长群就是一个小社会。人们在线下社交所遵循的游戏规则,在线上也同样适用。而且,网络还会固化、放大一些行为的影响。比如说,过去要举办一场集体活动,可能要请所有家长来开个会,或者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组织成本相对较高。现在呢,只要群里发个通知就行了,大家有什么意见,也可以在群里说,看上去,沟通成本似乎低到了极致。但,真的是这样吗?

  社会学有一个“群体压力”的概念,是说当人们处在一个群体中时,会感受到群体的约束力和影响力,因为种种原因,个体会倾向于遵从群体的决定,即使内心并不想这么做。而在家长群这样带有一些权力关系的群体中,普通家长对于家委会的决定,更是难以说不。因为,对于学校来说,“家委”代表的是家长群体;而由于信息不透明,对于普通家长来说,“家委”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学校、老师的态度。就比如说温州东瓯中学的毕业晚宴,固然是家委的自作主张,“班主任也没在群里”,但在其他家长看来,也有可能是老师的授意啊。

  面对面的交流还可以追问,可以感受对方的语气、情感强烈程度等。网对网的交流却只能接受字面信息。可以讨论的问题被简化成了“是”和“否”两个选项。沟通的便捷,给了优势方更大的便利,却给了弱势方更少的机会。在这样的压力下,说“不”需要极大的勇气。

  人类天生就有一种对社会孤立的恐惧感,自己被孤立尚可忍受,孩子被孤立怎么忍心?因此,只要不是特别过分,在家长群这样的群体,人们总是会做出满心欢喜的姿态,对家委会的决定,也总是会表示拥护。

  毕业是所有孩子的共同仪式,全班都参加,才是完整的。组织毕业仪式,也应该考虑到所有家庭的情况。先确定好时间地点价格,再问家长同不同意,表面上看是在征求意见,实际上是给其他家长出了一道难题。不参加吧,孩子可能留下遗憾;参加吧,高额费用让人心疼。特别是收入一般的家庭,这道“考题”实在太难了。

  其实,毕业仪式对孩子们来说,真正的意义在于回顾过去几年的学校生活,重温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美好情谊,这与奢华的酒店、精美的菜肴并没有太大关系。即使一分钱不花,围坐在操场上聊聊天,也可以很温馨。像一些网友所说的,凑钱买些零食,在教室举办一个简单而热闹的毕业仪式,也是很好的纪念。

  相反,由家长出面操办的盛大活动,对于家境优越的孩子来说,很可能会觉得“钱”才是表达感情的最好方式,对于家庭困难的孩子来说,很容易因此产生自卑感。孩子的世界,还是少一些排场和攀比吧,组织学生活动,也该更多照顾到困难家庭的感受。让毕业仪式回到学生自己的意愿上来,让学生成为真正的主角,不好吗?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