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幸福像花儿一样——涞源首家村级互助幸福院揭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靳晓丹 
2020-07-21 15:22: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靳晓丹)7月16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帮扶的涞源县清风沟村隆重举行互助幸福院揭牌仪式,标志着省卫健委投资援建的自主帮扶产业项目正式运营,也标志着涞源县首家村级互助幸福院全面投入使用。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尹文晶,涞源县政府县长周峰,副县长朱智慧,县乡有关领导,委人事处、财务处相关同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及首批入住老人参加了此次揭牌仪式。

涞源首家村级互助幸福院揭牌仪式现场。记者 靳晓丹 摄

  留守老人住上“幸福小家”

  “住上幸福院,吃上幸福饭,过上幸福生活!”79岁的段玉莲反复重复着这句话,乐得合不拢嘴。“有人给做饭,做好了送到跟前儿,还有人给看病,享福咯!”同屋的张仲梅大妈同样觉得满足。今天是她们第一天入住互助幸福院的日子,这是清风沟的一件喜事,也是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修建互助幸福院是实现弱势老年人兜底保障的一项民生工程,清风沟村常住人口年龄普遍偏高,老龄化问题突出,其中孤寡老人就有24人,他们对日间照料、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十分迫切,互助幸福院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   

  清风沟互助幸福院不等同于养老院,而是一个政府支持、村级主办、社会参与、互助服务性质的老年公共服务设施,总投资约50万元,总占地约1000平米,集医疗养老、文化娱乐、生活起居于一体。

互助幸福院全貌。记者 毕雪梅 摄

  孩子们放心 老人安心

  “孩子们都在外打工,住村里挺孤独,进了互助幸福院,头疼脑热的有个人照应,吃饭也不对付了。”段玉莲奶奶说着笑红了脸。这里每周一和周四都有上庄乡卫生院的医生过来帮老人们体检、量血压、测血糖,让他们足不出院就能享受到便利的医疗条件。“生活条件比家里都好!”段玉莲摸着新床垫新被褥笑呵呵地说。放眼望去,单人间里衣柜、床头柜、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院内还设有活动室、图书室、戏台等服务设施,“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医养结合模式在这里得到了体现。

老人们一日三餐有保障,乐开了花。记者 毕雪梅 摄

  独居老人饮食不规律,甚至有的老人一天只吃一顿饭,几天只吃一个菜,把他们安置在这里,由原来的分散供养逐步变为集中供养,还有厨师专门为他们准备一日三餐,生活质量上去了,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这也实现了农村留守老人‘离家不离村’的养老服务模式,改善了留守老人的生活条件,缓解了农村养老难题。”省卫生健康委驻清风沟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殿军说。

  在运营发展模式上,互助幸福院把各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具体到个人,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院内老人日常个人生活所需的供电、取暖等费用由老人或赡养人承担。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支持幸福院的建设和发展,让更多的弱势老人得到关爱。

关键词:互助幸福院,留守老人,脱贫攻坚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