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保定黑崖沟:大山里的“90后”社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2020-07-26 08:32: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报道  

  保定市阜平县黑崖沟村位于晋冀交汇的太行山深处,在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子里,有一个村民们眼中的新鲜职业:社会工作者。在这里工作的两位“90后”年轻人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乡村社工。

王伟雄和同事李向坤在黑崖沟村开展社工服务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黑崖沟村是河北省首个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王伟雄和他的同事李向坤就是在这个试点提供服务的社会工作者。2018年毕业的王伟雄是来自保定市善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心的一名专业社工,从2018年的7月就来到了黑崖沟,成为了一名专职的乡村社工。

王伟雄在村子里组织孩子们开展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农村的‘三留守’人员,包括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王伟雄介绍,自己在黑崖沟的工作,主要是针对农村的“三留守”人员开展一些文化娱乐、心理辅导、精神慰藉等活动。

社工李向坤带着孩子们开展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每个周末或特殊节日,王伟雄和李向坤都会设计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手工艺品制作、健康知识讲座、文化娱乐......社工服务站组织各项活动,村里的留守老人们和孩子们都会争着参加。

  “每次家长找孩子,首先会想到来我们这里,基本上都能找到!”在很多村民的眼里,王伟雄和李向坤俨然已经成了村子里的“孩子王”。孩子们非常喜欢来社工服务站玩耍,喜欢让两个社工哥哥带着他们做手工、放风筝、写作业,社工服务站也成了家长们最放心的地方。

村里的孩子们最喜欢到社工服务站玩耍。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觉得挺好的,拓宽孩子的视野!”

  “丰富了孩子的知识,每天都能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玩,很好!”

  说起两个年轻的“乡村社工”,村民们也是赞不绝口。

黑崖沟村社工服务站的“道具屋”,放满了社工服务道具。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尤其是老人,对他们来说最需要的关怀就是陪伴。”王伟雄说,与城市社工服务不同的是,在乡村社工工作中,留守老人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对象,平常的日子里,他们会上门陪伴这些老人们。“时间长了,老人就拿我们当家人一样对待!”王伟雄笑着说。

家长带着孩子在社工服务站参加亲子活动。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刘阿姨喜欢叫我们去吃莜面、高阿姨给我们送过自己做的发糕、冯阿姨经常给我们送来家里种的蔬菜......”王伟雄向记者讲述着这两年里发生在村子里一个又一个故事,“感觉自己的工作能得到认可和回应,就很开心”。

每次聊起在村子里的社工服务工作,王伟雄都会笑得很开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航 摄

  “目前会继续待在村子里,未来有继续深造的打算,但是还会继续从事社工相关的工作。”聊起对未来的规划,王伟雄说,“每想到这是一份可以感染到别人的工作,就觉得很有意义,很开心也很满足!”

关键词:保定,阜平县,黑崖沟村,社工责任编辑:高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