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24小时“人防”加“技防”织密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李文培 
2020-08-07 23:25: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见习记者 李文培)降雨量数据与地质环境背景条件、已知地质灾害点分布情况进行叠加,显示出黄色危险区域,通过沈荣辉进一步划定范围,一张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图迅速生成了。

  8月6日,在河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河北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监测预警室高级工程师沈荣辉向记者演示了预警图的生成过程——快速、精准、高效。

  日前,河北省迎来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极易引发地质灾害。

技术人员正在值班。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视频监测。 长城网记者 胥文燕 摄

  “针对这次降雨情况,我们按照省自然资源厅指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增加会商频次,加强预警预报,加强雨中巡查。”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室主任顾福计介绍。

  监测大屏上,通过视频远程传输,张家口下花园区鸡鸣驿一处灾害体10多个监测设备清晰可见;石家庄市灵寿县南寺西沟泥石流沟上,次声监测、雨量站、断线监测、泥位监测、视频影像监测一应俱全。

  当天,值班人员与气象部门进行了紧急会商,各个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纷纷到重点灾害体周围进行巡查。

  顾福计介绍,目前,河北省地矿局所属各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已进入“战备”状态,预警平台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103名技术人员组成的32个技术专家组,到重点山区县开展地质灾害巡回技术指导,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水平。

技术人员雨中巡查。

技术人员雨中巡查。

  “根据这次雨情分布,现在我们重点监测保定阜平、石家庄平山、行唐、灵寿、井陉,邢台沙河、邢台县,邯郸武安、涉县等降雨量大的地方。”顾福计说,监测中心将持续开展应急值守、预警会商、预警预报、信息统计报送、突发地质灾害灾(险)情应急调查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特别提醒:降雨中,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应第一时间撤离危险地带,然后进入避险场所。地质灾害的发生有滞后性特征,虽然在降雨期没有发生,但是在降雨之后仍然有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不能产生麻痹大意现象。

关键词:地质灾害,防治,河北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