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引领创新创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李皓 
2020-08-16 20:48:42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李皓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石家庄高新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推进全面创新,加快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深入推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

  行政审批再提速 营商环境再提升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石家庄格瑞药业有限公司却逆势上行,捷报频传。今年上半年产品产量大幅提升,主要产品滴眼液产量同比增长57%,总投资5.2亿元的新药研发及整体搬迁建设项目也在有序推进。

石家庄格瑞药业新药研发及整体搬迁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因我们项目有甲类库房、车间,消防设计审查规格高,仅用2天时间,高新区行政服务局就按照法定程序为我们项目核发了‘四证’,这比原来承诺我们的6个工作日效率提到了3倍!”石家庄格瑞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金波告诉记者,在受疫情影响下,2天4证的办理速度无疑为新药研发企业争取了时间,降低了成本,也为后期产品抢占市场创造了先机。

      2019年以来,格瑞药业新立项研发项目6项,申报4项,获批1项,为新药厂项目的快速投产实现经济效益,做好了产品生产准备。

石家庄格瑞药业滴眼液产品正在生产。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以牵头推进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为契机,石家庄市高新区坚持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破解发展瓶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头等大事,不断在解放思想上谋发展、在制度创新中求高效。

   2017年,对非国有收益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试行了“两书四表五图三缴费”的审批模式,使工业项目从取得土地证到获批施工许可在9个工作日内完成;2019年,探索试行“虚拟审批+实体审批”相结合的复合式审批模式,实现了工业项目在6个工作日内“四证”齐发。4年来,石家庄市高新区围绕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继出台了30项制度机制。

  科技创新“组合拳” 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收入相对于去年同期下降了70%,多亏了高新区科技局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为公司向银行申请到了上百万的信用额度,缓解了公司现金流的压力。”在石家庄市高新区智同·药谷国际生物医药孵化器办公区,记者见到张嘉楠时,他正忙着和北京的科研单位对接新的合作项目。

公司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室进行相关检测工作。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2017年,在石家庄市高新区智同·药谷国际生物医药孵化器的扶持下,张嘉楠创办了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动植物分子检测和育种相关技术开发与应用,与科研单位、种业公司和高校实验室合作频繁。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际的回款已经达到了600多万元,二季度我们相对于去年的营业收入提高了50%。而且这还是在疫情影响下的数字,这个成绩对于我们初创公司来说来之不易。”张嘉楠告诉记者,去年河北省科技厅新筛选确定36家机构作为第三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试点培育单位,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同时还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与全国30多家科研院所、大学和种业公司建立了深入合作关系。

  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石家庄高新区精准靶向施策,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业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区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25家,总数达2141家;新增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1家,占石家庄市的35%;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试点培育单位7家,占石家庄市的70%,占河北省的14%。

关键词: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企业,发展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