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柏乡西苏村贫困户刘海青“稳稳的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赵璇 
2020-08-12 17:47:00
分享:

刘海青的养猪场。李雪其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赵璇 李雪其)中央空调、雕花门拱、宽敞明亮的客厅,窗台上生机勃发的绿植,仿佛处处都在诉说这个家庭现在的美好。

  8月7日,记者走进河北柏乡县固城店镇西苏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海青家。她告诉我们,刚刚出栏了34头猪,挣了10万多元,养猪场的小猪长势也很喜人。“房子也是刚翻新不久,儿子有了女朋友,儿媳妇过门的时间也不远了。”刘海青面带喜色地说。

  刘海青今年46岁,丈夫2014年因心脏病去世,原本还算美满的家庭突遭变故。当时家中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她在抚养孩子的同时还得照顾家中老人。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她一边照看着家里的小卖部,一边做着零工,以此来维持生计。

  2017年,固城店镇确定精准扶贫对象,经过镇政府、驻村干部和村委会的一系列摸底排查,刘海青家最终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刘海青家中之前养过猪,懂得技术,乡镇包村干部和城管局帮扶人员建议她通过养猪实现脱贫。但刘海青拿不出钱作为启动资金,帮扶队帮助她申请到了5万元的政府贴息扶贫贷款,用于基础投资,新建了2000余平方米猪舍。

  刚开始,配饲料、清理猪圈都是刘海青一个人干,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整个人瘦了十几斤。提到养猪时,她说,随着条件的不断改善,养猪场逐渐走上了正轨,2019年出栏生猪100多头,实现盈利20余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我的养猪场安装了能自动出水的装置,这些猪崽儿还挺聪明,渴了知道自己去水管那找水喝。”刘海青笑着说。

  刘海青感慨地说:“这些年来,我享受了国家健康、教育、产业扶贫等多项精准扶贫政策。不敢想象当初风雨飘摇的家如今能过得这样好。没有党的政策和帮扶干部,哪有我们家的今天的好日子!”

关键词:脱贫,河北,产业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