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张北县东号村:小藜麦“种”出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培 段维佳 
2020-08-19 08:57:2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段维佳

  驾车驶出张北县县城,沿着S245省道一路向北走24公里,便来到了曾经的张北县深度贫困村——东号村的旧址。现如今这片土地上铺满了绿色蔬菜大棚,地里种的三色藜麦刚刚抽穗,村口的油菜田绽放着金黄色的油菜花。“这些油菜是宅基地复垦以后种上的,培养土地三年,将来种更多的经济作物,为全村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河北港口集团驻东号村第一书记佟德友说。

  东号村地处坝上区域,干旱少雨,土地偏盐碱,昼夜温差大,年无霜期仅100天左右。当地经济结构较为单一,以前主要种植莜麦、亚麻、马铃薯、小麦、甜菜等。“当地种植的莜麦和亚麻收成好的时候一亩地能收大概两百斤,去掉成本和投入一亩地赚一百元左右。要是哪年天气不好等于一年白忙活。”在蔬菜大棚干活的村民刘万彦说,“靠天吃饭太难了,去年的圆白菜、甜菜、芹菜都烂在地里没人收,因为一来一回都不够车的油钱。”

  刘万彦在大棚里向记者展示正在开花的番茄苗。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河北港口集团驻村工作队来到东号村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决定因地制宜,以特色农产品种植为抓手,引进高产量、高经济附加值的农作物——藜麦。

  “我们选择藜麦,一是藜麦属于旱种农作物,经济价值也高,二是农民容易接受,门槛低,好上手。”佟德友说。

  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的藜麦是一种耐旱、耐寒、耐碱的旱种农作物,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

  “最开始我就想种六亩地试试,其实我也害怕,既怕土地绝收坑了村民,又怕土地丰收没有销路。”顶着压力,佟德友和工作队一方面反复给村党员、干部、村民和贫困户做工作,带头试种,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帮扶企业,想办法降低种植风险。

  经过多方沟通和考量,驻村工作队决定推行“政府+电商+企业+村委+贫困户”的种植扶贫模式。政府给予种植藜麦的农户每亩地两百元的补贴。藜麦种子由电商公司提供,收获以后电商公司再按照高于市场价格的百分之二十进行收购。“有了政府和企业的保障,村民没有了后顾之忧,提高了种植藜麦的积极性。”佟德友说。

  最终,2018年试验种植的87亩藜麦喜获丰收,种植户实现每亩平均收益550元,最高达到1300元,是当年莜麦等传统种植作物收入的5-10倍。2019年,东号村藜麦种植面积扩大到540亩,基本奠定了产业化发展的规模和形式。

  复耕复垦为藜麦的产业化种植提供了更广阔的土地。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2020年4月,东号村注册成立“张北县东号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藜麦产业化项目通过合作社进行规范化、制度化运营,实现深加工,提高产品的经济附加值,再通过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除了推广藜麦种植外,2019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公会镇政府以及东西部协作单位北京广安控股集团共赴山东寿光考察,确定了种植奶油南瓜和错季番茄大棚项目。

  佟德友向记者展示大棚种植的番茄品种——“黄蓉”。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摄

  72岁的东号村村民靳满业原本在外打工,由于年龄原因,在外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失去收入来源的他最终回到了家乡。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安排他到西红柿大棚打工。“我的活儿就是浇水、施肥、打草,一年干四个月,每个月能挣3600块钱。再加上流转土地和退耕还草的钱,去年有将近两万元的收入。”如今靳满业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2020年,投资1300万元的东西部协作大棚西瓜种植产业园落地东号村。目前,西瓜大棚项目已完成建设,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项目实施后,预计每年能实现年租金收益28.5万元,直接惠及123户村民,其中包含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已经完成建设的1200个西瓜大棚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

  截至2019年底,东号村通过易地搬迁、特色种植产业、对外招商引资和128村光伏联建等项目,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今年,建档立卡的最后3户6人保证稳步脱贫。”佟德友坚定地对记者说。“扶贫就要从根上解决贫困问题,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把产业发展好,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特色农业,藜麦,东西部协作责任编辑:李文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