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唐县:“三联三带三促”成脱贫攻坚“利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8-18 20:47:08
分享:

  刘东亮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做起了“插花”生意。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我之前一直在外面打零工。年初受疫情影响,没了工作。现在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做起了‘插花’生意。”近日,河北省唐县齐家佐乡西胜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东亮介绍说,他家有7口人,老人身体不好、孩子小,能外出打工的就他自己。

  “现在我们全家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带动周边其他村民一起致富,真的很高兴。”刘东亮表示,目前,在他的手工加工车间打工的有100多人,涉及周边四五个村子。

  “60多岁啦还能打工挣钱,这都是以前不敢想的事儿。”正在“插花”的村民刘萍儿表示,2月底开始,她就在刘东亮的帮助下,做起了这项工作。他们是按件计酬,一天差不多能挣50元。

  “现在我们村是难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这都得益于县里开展的‘三联三带三促’活动。”西胜沟村党支部书记赵国英介绍说。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为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旗帜作用,唐县创新党建模式,每名党员分别联系自己的亲属、邻里及好友,带领学习政策理论和致富技术、移风易俗、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稳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唐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东表示,他们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及班子成员的主要责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和群众情感互动,信息互通,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在西胜沟村,乡村旅游的发展离不开“三联三带三促”活动的开展。

依托西胜沟景区,西胜沟村党支部因势利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西胜沟村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依托西胜沟景区,村党支部因势利导,采用“党支部+公司+农宅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经过多方调研,我们结合群众的意愿,与中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合作,成立农宅合作社,对农户宅基地、旧宅统一入社,统一包装打造,统一管理运营。”赵国英介绍说,农户以闲置农宅入股,中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合同期限为15年。前3年为建设期,以后每年按建筑面积分红,每100平方米分红3000元。合同期满后,房屋及不动产归农户所有。

  截至目前,西胜沟村签订协议并入社的村民有20户,达成初步意向的有48户,已完成改造并达到入住条件的有6户。累计吸纳30户贫困户参与就业,带动85名贫困人口增收,人均年收入8000元。

  “村里发展旅游,我们也沾上了光。”正在西胜沟村3号民俗文化院打扫房屋的“管家”刘金坡说,他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是一个人生活,之前多靠在外打零工养活自己。可就在去年,腿部受了伤,只能回村养病。村里得知这一消息后,便就近安排他在民宿房打扫卫生。

  “现在一年收入一万元,日子越过越好。”刘金坡说。

西胜沟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如今,唐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党员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持续帮扶,建立防返贫致贫的长效机制。

  通过机关、企业党组织与全县345个村党支部联建,唐县依托产业龙头、产业基地、产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组建产业链党组织,形成“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脱贫”的双赢格局。

  截至目前,唐县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部消灭,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93个,占比56%。

  唐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韩军威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开展“三联三带三促”活动,推进“抓防促保”任务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关键词: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党建引领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