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9+X”让邯郸老旧小区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8-25 12:4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老旧小区房屋年久失修、电线老化、管道漏水、卫生环境差等突出问题成为了小区居民的一块心病。2018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省20项民心工程,通过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高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邯郸市中煤69处小区的文化墙。长城新媒体记者 郭洪杰 摄

  河北省的老旧小区数量庞大,各地实际情况不同,小区改造需求也不同,改造工作就像一场场考试,题目不同、难度也不同。邯郸市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了以“建立精准改造、清单销号、观摩评比、上下联动”四项机制为抓手,以坚持“基础改造、内涵提升、精细打磨、创新应用、后期管理”五个到位为原则的邯郸改造模式。

  他们把群众意见最大、现实问题最突出、最急需解决的9项共性内容作为全市统一的规定动作固定下来,然后再把不同小区群众的不同需求列入改造内容,称之为“9+X”改造内容。按照“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总体原则,充分挖掘提炼小区的文化主题、精神内核,使其既有颜值、又有味道。

  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李中华说,随着多种多样文化元素的注入,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逐渐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又重新焕发出各具特色的勃勃生机。小区的记忆和乡愁留下了,情怀和温度增加了,改造后的小区摇身变为“网红打卡地”“文化遗址小区”。

关键词:河北,住建,邯郸,老旧小区改造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