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作者:赵晓慧 祝雪娟 邢丁 金宗明 马静 
2020-08-25 14:21: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 祝雪娟 邢丁 金宗明 马静 王守一)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唐山蓝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志勇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企业发展亮起一盏“指明灯”。唐山蓝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凭借高质量水准、高效率生产,公司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朋友圈”遍布全世界。

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空气悬浮高速离心鼓风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在河北,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已经成为科技型企业的共识。

  几天前,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最新研发的"智云"系列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环博会展出后,受到众多参观者的青睐。

  “‘智云’系列风机变频器体积缩小了三分之一,整体效率却提高了5%。此外,该产品还具有寿命长、噪音低、云服务等优点。”公司总经理王红称,科技创新是市场的敲门砖、企业的生命线。作为国内首家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系列化、批量化生产制造商,公司始终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发展战略,实现了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的完全国产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取得中国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打破了国外长达十几年的技术和市场垄断。

  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廊坊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平深感认同。他表示,开发区坚持推动形成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不断提速“升位争先”步伐。今年上半年,全区有效发明专利1061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6.5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远远超出全省4.09件的平均水平。

  王一平称,今后将继续加强与京津建立协同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的新格局。一方面鼓励区内企业“走出去”,深入对接京津创新源头,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开发区孵化转化;另一方面将京津科研院所、高校“引进来”,构建开发区科技创新良好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在滦南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对此感受极为深刻。”滦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韩作栋介绍,滦南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41.99平方公里,2019年获评“全省县域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园区”。园区丁腈、PVC手套产量居全球第二位。作为北京保健品企业疏解外迁异地监管区域,积极瞄准京津产业转移,大健康产业已经形成集聚式发展的新高地。园区逐步形成了健康医疗、智能制造、现代轻工、电子信息、新材料、临港物流以及休闲旅游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挂牌仪式现场。

  河北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8月3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挂牌将满一年。近一年来,正定自贸试验区根据总体方案布局,聚焦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市场主体达到1056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李荟萍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正定自贸试验区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和高端平台,正定自贸试验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推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政务高效化、金融国际化,继续完善各项对外开放的口岸功能,包括钻石口岸、药品进口口岸等,为我们的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自贸试验区的贡献。

关键词:座谈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改革责任编辑:赵晓慧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