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平泉:“三零”模式助力农民脱贫奔小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艳艳 
2020-08-28 11:15:0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 许艳艳)“第4茬菇已经长出来了,这几天我们正忙着收呢,保守估计今年的收益能达到5万多。”

  8月27日,在位于承德平泉市河北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香菇大棚内,61岁的农民张洪远面露喜色。他一边忙着摘香菇,一边向记者介绍。

  今年收益预计可达5万多,这让张洪远分外喜悦。王静 摄

  零成本投入、还不用操心销售,就能挣这么多钱,这是张洪远以前从未想过的事。

  “2017年10月,我从燕塞公司要了1万个菌棒,公司按一个菌棒2块8的成本价赊给我,一共近3万元的成本,第二年有了收益,把成本钱还给公司后,剩下的都是自己的。”回想起自己的“第一桶金”,张洪远记忆犹新。

  “销售也不用我管,公司统一收购,还有技术人员指导,平常打理好这些菇就行。第一年我就挣了近2万块,第二年我又赊了1.2万个菌棒,到今年直接换成大棚,赊了2.5万个菌棒,收益也翻番了。”

    8月25日,省长许勤来到平泉市河北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就地打工的脱贫户生产、收入等情况。长城网记者 耿佳 摄 

  张洪远所在的平泉市位于冀辽蒙三省区交界,是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县级市,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他提到的“一分不出就能挣收益”模式,正是近几年来在平泉市广泛铺开的“三零”(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产业扶贫模式。

  8月25日,省长许勤在承德调研检查。他来到河北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食用菌产业、山杏产业发展现状,进大棚询问就地打工的脱贫户生产、收入等情况,充分肯定平泉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产业扶贫模式。

  张洪远只是这一模式下数万名受益者中的一员。他家曾是平泉市卧龙镇下洼子村的贫困户,“我先天脊柱变形,常年吃药,原来家里就靠种4亩地,挣不了多少钱,身体条件也不允许出去打工,想做点小生意又没有本钱。”

                                                                河北燕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4个百亩食用菌园区。图为该公司一园区航拍图。王静 供图

  “对于贫困群众普遍面临的没本钱、怕亏本、没门路等问题,‘三零’模式可一一破解。”平泉市市长曹佐金介绍,“依托我市特色产业之一的食用菌产业,我们从2015年开始对入驻园区的贫困户实行政策叠加扶持,引导资金向园区集中投放,园区将生产设施赊给贫困户,贫困户不用投资就能生产。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建设产业园,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截至2019年年底,平泉市发展百亩以上“三零”精准扶贫园区112个,直接带动7900户贫困户、16300名贫困群众脱贫,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7万元。

  “2017年,平泉市成为省首批脱贫摘帽县之一,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三零’模式的推动。下一步,我们还将把这一模式深化、推广,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曹佐金说。

关键词:小康,产业扶贫责任编辑:许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