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自贸新视线】五大特色擦亮河北自贸试验区新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张建勋 
2020-08-28 16:15:00
分享:

  

“自贸新视线”系列访谈河北省商务厅访谈现场。记者 张建勋 摄

  长城网8月28日讯(记者胡晓梅 张建勋)去年8月30日,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设立,从此河北高水平开放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设立河北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在河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来,河北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取得了哪些卓有成效和可以复制的模式、经验呢?8月28日,长城新媒体邀请到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张记方、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做客演播间,围绕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新机遇进行探讨。

  “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设立以来,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立足建设制度创新新高地和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努力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推动机构组建、招商引资、制度创新、政策制定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河北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张记方说,河北自贸试验区一年间,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制度创新取得积极进展,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有力,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推进。

  张记方介绍,作为新设的自贸试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有5大特色和亮点。

  服务重大国家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开发区与自贸试验区深度合作创新发展;已在北京、天津取得生产经营资质、认证的企业搬迁到自贸试验区后,经审核继续享有原有资质、认证;允许符合条件的注册地变更到自贸试验区的北京、天津企业继续使用原企业名称等。

  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引领雄安高质量发展。河北自贸试验区将结合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和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有关要求,建设高水平综合保税区,发展各类新型贸易业态;建设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支持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数据利用改革试点,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等。

  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河北自贸试验区将支持雄安新区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推进绿色金融第三方认证计划,培育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支持股权众筹试点等。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支持商业银行设立金融资产投资子公司,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业务试点等。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等。

  推动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建设全球创新高地。支持石家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建立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和公共技术平台,开展医疗器械跨区域生产试点,设立医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等。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开放创新,支持建设国家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产业示范园区等。

  依托陆海空综合交通优势,打造国际贸易重要枢纽。支持曹妃甸片区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发展国际能源储配贸易,开展矿石混配和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业务等;支持曹妃甸片区建设港口物流枢纽,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建设国际海运快件监管中心,设立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和设备翻新中心等;支持正定片区建设航空物流枢纽。支持大兴国际机场申请设立水果、种子种苗、食用水生动物、肉类、冰鲜水产品等其他特殊商品进出口指定监管作业场地等。

  “我非常赞同张记方处长谈的5个亮点。北有雄安,南有海南。河北自贸试验区和首都北京作为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国家试点两者之间有一个很好的互动,从物理载体来看,只有河北自贸试验区有两大重要的国际机场正定机场、大兴机场和一个世界级的深水良港曹妃甸。这是河北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说。

  张湧建议,发展数字经济包括数字内容、数字商务、数字贸易。发展生物医药,石家庄本身就是全国的生物医药的重镇,石家庄怎么样用好医疗器械的注册人制度、药品发明的许可人制度,大有文章可做。研究前沿的生命科学,这个在雄安新区的政策里面都有明确的指向。用好两个机场,怎样发展航空经济,里面可做的文章很多,比如飞机的租赁、航材的交易、保税的维修、包括冷链的物流等等,当然还涉及到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等等。可以以曹妃甸面向东北亚的深水良港作为基地发展大宗贸易,发展船舶的高端重装备的再制造维修等等。

关键词:自贸试验区,河北,正定,雄安新区,大兴机场,曹妃甸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