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⑦】创新券、快速贷……河北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成长的烦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胥文燕 张荣鹏 
2020-09-08 17:51: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胥文燕 见习记者 张荣鹏)“公司在建立之初,遇到最突出的难题之一就是资金。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贷款等方面享受到了优惠政策。近几年,公司投入研发资金2115万元,获得的各类政府奖励及扶持资金就达到900多万元,为我们持续进行创新研发减轻了压力,助力企业轻装前行。”日前,河北恒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翟中原回顾企业的成长历程,由衷为河北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优惠政策“点赞”。

恒华技术人员在进行设计开发。资料图

  “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优势。”在《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节目直播现场,谈及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意义,河北省科技厅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陈俊刚说:“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是科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今天的小企业,若干年后就可能成长为‘顶天立地’的企业,进而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可以说,未来河北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势头,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制胜关键。”

  为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准支持力度、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从省级层面,河北省也制定了《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明确科技型中小企业标准,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对于通过国家和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评价的企业,河北省会给予相应的优惠政策支持。

未来河北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势头,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制胜关键。”陈俊刚说。

  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关心的资金问题,陈俊刚着重做了讲解:“河北重点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免费发放科技创新券,每家企业最高可以申领10万元,主要支持企业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服务提供机构的资源开展研发活动和科技创新。目前,全省建立了800家创新服务提供机构,企业可以用创新券支付与这些机构合作研发的费用、试验测试费等。在银行贷款方面,河北省科技厅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银行贷款享有优先和优惠。目前,省科技厅已与中国银行等8家银行建立了贷款风险补偿合作机制,推出了20余项快速贷、科技政策贷等贷款产品,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科技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体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此外,各类科技计划项目也将优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有关部门还会免费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推送等服务。

直播现场,陈俊刚介绍河北省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举措。

  近年来,河北省科技厅认真落实《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和《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通过分类指导、梯次培育、差异扶持,推进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目前,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7万多家,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专利超过9万件,每百家企业拥有专利115件,是全省企业平均水平的5倍以上。

  “今年以来,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各级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帮助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各项支持政策的落实力度,充分发挥企业科技特派员、科技辅导团作用,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着力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培育更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力量。”陈俊刚说。

关键词:政策面对面,科技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