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消费促进月”让群众得实惠为发展增信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20-09-09 09:37:4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9月9日,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如约而至。自2012年以来,商务部已经连续9年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不过从关注程度之高和惠民政策之实来说,今年的“消费促进月”无疑是要“拔头筹”的。

  这是9月8日拍摄的北京前门步行街夜景。当日,“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北京时尚消费月”启动仪式在北京前门步行街举行。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一定冲击,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欠一把“火”。在“金九银十”这样的传统消费旺季,精心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在全国上下为消费加一把柴,显然会起到加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促进商业秩序全面恢复、助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

  参与热情高,点燃消费氛围。今年的“消费促进月”活动,全国已有179个重点城市参加,线上线下融合的重点活动有2800多场,10万余家企业积极参与,涉及实体门店和线上商户200多万个……这样的一组数据,足以证明地方政府、商家企业的参与热情之高,当百城万企促消费的生动局面形成,当争相消费、促进消费的氛围日益浓厚,不仅仅是“消费促进月”活动会收获满满,全年的经济发展也将得到有力提振。

  9月8日,游客在浙江长兴县太湖龙之梦乐园游玩(无人机照片)。当晚,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浙江分会场在湖州市长兴县太湖龙之梦乐园正式启动。现场举行浙江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发布会等活动,旨在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惠民政策实,提升消费热情。“消费促进月”活动的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活动给出的优惠政策实不实。从各地方、各企业“真金白银”的政策来看,今年“消费促进月”活动的“大礼包”,可谓是一个接一个。一些地方设立专项财政资金,有关金融机构推出收单手续费减免、发放惠民红包等优惠政策,各大电商平台、重点企业发放消费券和消费补贴,针对出口转内销企业、扶贫产品、老字号品牌等推出专享政策……这样的一大批政策“红包”,最终都要落到消费者的口袋里,必将增强老百姓消费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消费的热情和信心。

  消费理念新,引领文明风尚。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是不是就只是为了加一把“火”?是不是一切都强调消费优先?显然不是。在今年的“消费促进月”活动中,绿色消费的理念将一直贯穿始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将一直贯穿始终,对于贫困地区产品的扶持还将一直贯穿始终,在这样的消费理念引领之下,消费者购买的不只是产品和快乐,还是在养成科学健康的消费习惯,这不是受益一阵子而是受益一辈子的事。

  “乐享消费 美好生活”,这是今年“消费促进月”的活动口号。要真正做到“乐享”和“美好”,除了营造氛围、给足政策、引领风尚,还得做足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文章,只有这样,在红火热闹的消费背后,才不会有随之而来的不满和吐槽,才能真正乐享消费美好生活。

  “消费促进月”已至,就让我们尽情参与到消费之中,就让我们为提振经济尽绵薄之力。

关键词:消费促进月,发展,信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