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以购代捐 爱心消费
消费扶贫助力平山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张建勋 
2020-09-10 19:48:59
分享:

  

平山县扶贫产品展销交易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9月10日讯(记者 胡晓梅 张建勋)古月豆腐、关山蜂蜜、红薯粉条、牛奶苹果……9月10日,平山县扶贫产品展销交易会启动仪式在李家庄举行。40余家扶贫企业携90余种优质农产品参展,各种特色农产品引人驻足品尝,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此次交易活动主题是“以购代捐,爱心消费”。会期自9月10日至9月12日,为期3天。河北省不动产商会、河北省空调与制冷行业协会代表和藁城区40家民营企业代表以及平山县内外3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了展销,并购买扶贫产品。

  

  采购方和供货方签订订购协议。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我们购买了200箱善福家庭农场的牛奶苹果。等双节的时候,带着去慰问退役军人。”平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国强说,双节前,举办这次活动非常好。家乡的苹果这么好,无污染又好吃,买这些家乡特产,既可以给退役军人送去慰问,又可以帮助农户增收致富,这也是一种爱心情怀。

  善福家庭农场负责人单冬生告诉记者,善福家庭农场突出生态主题,打造精品园区,生态循环发展自成一体,目前带动了周围5个村子600多户发展农业致富。

  “消费扶贫,就像个桥梁,一边连着农村的贫困户,一边牵动着旺盛的消费需求,畅通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让绿色农产品价格更优,让农民更有盼头。”古月镇扶贫创业孵化园负责人胡颉儒介绍,古月镇扶贫创业孵化园目前已入驻企业68家,涉及200多个品种,这次参展带来了68种优质特色扶贫产品。现在入驻园区的企业可间接辐射带动贫困户300多户。目前,园区正和京东洽谈,准备在京东上打造中国特色平山扶贫馆,进一步拓宽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采购方满载而归。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交易会上,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的民营企业代表纷纷购买绿色健康农产品,助力消费扶贫。20多袋红薯粉条将一辆轿车塞得满满。临出门,藁城区一家装饰公司老板又订了20箱葡萄。“这些农产品都是龙头企业与贫困村老百姓的合作产品,多购买一些,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也就越高,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石家庄市藁城区工商联执委李力江说。

  

  交易会上的各种特色农产品吸引参观者驻足品尝。长城网记者 胡晓梅 摄

  政府搭台、产品唱戏、产销对接、助农增收。为推进消费扶贫,平山县积极开展机关团体定向采购活动,鼓励全县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020年以来,优先消费贫困户农产品近6万元。鼓励民营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采购或推销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组织带领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建华购物中心有限公司、石家庄市矿区诚达工贸有限公司、河北诚联煤业有限公司、河北协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平山县绿康农场、碧桂园集团等民营企业,积极购买平山县特色农副产品,共计价值39.8万元。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协调北国、365生活广场、乐购、三个大型超市优先订购当地农副产品,目前共销售香椿、蘑菇、秋黄瓜等10多个品种,价值60多万元;通过365电商平台、“扶贫832平台”电商直播销售平山红枣、香油、黑木耳、小米、腌肉等农特产品,销售额达400多万元。

  “本次展会主题亮、种类多、品质优、主体强、创意新,旨在通过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巩固推进消费扶贫成果,进一步加大产销对接、招商引资力度,共同把优质、生态、安全的老区特色产品带出乡村、推向市场、迈向全国。”平山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李洁说。

关键词:平山,河北,消费扶贫,爱心消费责任编辑:胡晓梅